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大电力公司“圈地”铁路

2009年09月10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五大电力公司“圈地”铁路_中电投赤大白铁路试运行

  高永钰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昨天正式宣布,投资36.87亿元建设的赤大白铁路进入了重载试运行,这标志着该公司的蒙东战略正式拉开序幕。


  蒙东攻略

  赤大白铁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境内的白音华煤田,南至内蒙古赤峰西站与京通铁路相接,全长约331km,根据近、远期的规划,其运输能力分别为1227万吨、2214万吨,是为开发白音华煤田配套建设的运煤专用铁路。

  该项目早在2005年就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之后得到了国资委方面的支持。

  中电投建成赤大白铁路的意图很明显。此前,中电投集团拿下了内蒙古霍林河—白音华部分矿区,其中霍林河煤矿煤炭地质储量高达119.2亿吨,白音华已探明储量更高达140.7亿吨,中电投在这两大煤矿的预期投资将高达85.6亿元,并在该区域拥有上市公司露天煤业(002128.SZ)。

  根据中电投蒙东能源公司的战略规划,到2015年,蒙东能源产业总规模将达到年产煤1亿吨、铝100万吨、电力装机1400万千瓦、铁路1000公里,港口吞吐量5000万吨。

  “蒙东煤炭基地的电煤同时要供应中电投位于东北的主要电厂。”中信证券首席煤炭行业分析师王野认为,预计未来三年中电投电厂在东北地区的总耗煤量约3000万吨。并且与露天煤业毗邻的吉林、辽宁两省煤炭资源渐露匮乏,近两年从蒙东市场调入煤量均在4000万吨以上。中电投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吉电股份(000875.SZ)的白城电厂、松花江热电和四平热电的电煤主要由露天煤业供应。

  “我们还要与在建的锦赤铁路和锦州港煤炭码头一起,构成通疆达海大通道,使蒙东的煤炭通过路港下海运往东南沿海地区,把蒙东与东北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带紧密相连。”中电投总经理工作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CBN采访时如此表示。

  “煤炭运输将是锦州港未来规划的重点,蒙东(东北)煤矿是国家13个大型煤矿基地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储量最丰富的一个。”锦州港(600190.SH)一位负责人此前如此告诉CBN。根据此前的计划,连接矿区和港口的锦州—赤峰—白音华铁路将于2011年建成,通行能力在3500万至5000万吨。

  今年5月,锦州港发布公告称,已与白音华煤矿、大唐发电、国电集团签订合资组建煤炭码头的协议,各方出资比例为:锦州港33%、白音华煤矿53%、大唐发电10%、国电集团4%。各方以项目总投资的35%按照上述出资比例出具项目资本金。

  圈地铁路

  近几年发电公司进军铁路的动作越来越大。“经历了去年的雪灾之后,很多人都对煤炭资源情有独钟。”五大发电公司的一位高层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发电公司的想法就是有属于自己的煤矿,除此之外,还要抓住运力。”

  这和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的说法一致,翟若愚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CBN采访时就曾表示:“目前的煤电不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重点合同煤的运力是跟着煤炭走,如果运力跟着发电走,那么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定了多少煤,然后给这些煤配多少运力。”

  大唐集团此前投资20亿元建设向莆铁路项目,并将向莆铁路作为运煤入赣的新陆路通道;向莆高速铁路建成之后,将构成中西部地区至东南沿海港口运输大通道的骨干铁路线。

  去年8月9日,华能集团与铁道部、甘肃省三方会谈,将共同筹资建设天水至平凉铁路。之后,华能花费47.5亿元,从资金不足的华亭煤业手中接过甘肃最大煤田正宁南煤田南矿区(该矿区查明矿产资源总量合计9.3亿吨)的开采权。

  与上述两大发电公司动作相同的是,华电集团和国电集团在铁路建设上也各有收获。华电集团下属内蒙华电(600863.SH)去年就曾发布公告称,将与呼和浩特铁路局、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包满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经营包满铁路。

  包满铁路项目首期新建白云鄂博至巴音花段铁路项目建议书已经铁道部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审查。首期计划总投资13.23亿元,项目建设期1.5年。内蒙华电认为,出资建设包满铁路项目,有利于促进达茂旗白彦花煤田的开发与建设,利于该煤田煤炭外运,进一步保证其所属部分电厂煤炭供应。

  而国电集团下属国电电力(600795.SH)也通过子公司鄂尔多斯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预计此次参股共需投入6.3亿元。国电电力通过延伸产业链来应对电煤运输成本的上升及鄂尔多斯煤炭的外运。

  “每个企业都想要神华集团的那种模式。”上述五大发电公司的高层最后表示。不过,迄今为止,涉及到煤、电、油、运一体化的公司,只有神华集团一家。CFP图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