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杰斯称中国已经发生通胀 暂不买入中国股票

2009年09月10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方网 作者:肖艳

  9月9日下午,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抵达广州出席宣传其传记《水晶球》的媒体见面会。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目前市场关心的中国经济是否触底、怎么看待中国股市、美国经济是否好转等热点问题对罗杰斯进行了独家专访。

  采访开始,罗杰斯首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澄清:他买的中国股票是指H股、红筹股、B股、S股和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从来没有买过A股(下文所称的中国概念股均不指A股)。

  关于中国不会选择现在买入股票

  NBD: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触底?

  罗杰斯:所有的经济都会上上下下。在你的有生之年,中国经济会经历很多上上下下的周期。但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将在今后的20年、50年、60年的时间里逐渐走高。

  美国在20世纪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中国将会越来越富足,但如果你问我接下来经济是向上还是向下,我不知道。

  NBD:中国是否会发生通胀?

  罗杰斯: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发生了通胀,大多数商品价格都在上涨,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上涨,因为全世界的央行都在印钞票。很多商品的库存处于几十年来的较低水平,任何东西出现短缺,价格就会上涨,尤其是大量印钞票的时候。中国已经发生了通胀,不光中国,很多国家的通胀都会越来越严重。

  NBD:怎么看目前的中国股市?

  罗杰斯:我不知道短期内股市会发生什么,也不关心,我对短期市场走势并不在行。我只知道,当股市崩盘时,价格低了,才是买入的机会。如果问下个月或下个季度股市会如何,请别问我。

  中国股市在过去九个月或十个月里翻了一倍,问我接下来会向上还是向下,我不知道。但如果一个东西在九个月、十个月时间里面价格就涨了1倍,那我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买进这个东西。

  NBD:如何看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罗杰斯:中国市场中有些基本面是良好的,有些就不那么好。上海的房价在直线上升,因此现在我不会在上海买房。你应该选择价格没有直线上涨的地区进行投资。

  关于美国经济将更糟 不会买入美元

  NBD:美国经济是否已走出衰退?

  罗杰斯:美国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银行倒闭,会有更多的公司破产,美国的问题没有结束。今年美国的情况比去年好,但是明年、后年美国还会再次出现更多的问题。

  2008年,出于恐惧,人们什么也不敢买,没人买大米,没人买肥皂,最后人们的大米和肥皂用完了,所以不得不再次买入。因此,经济看起来好转了,只是因为人们重新开始买东西了。同时,全球的央行都在释放天量货币,因为有人拿到钱了,所以情况看起来变好了。

  2009年,全球经济看起来好转了,但美国并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将陷入债务深渊。短期来看,美国经济好转了,但长期来看更糟。

  美国和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它们经济不好,中国经济的一些部门肯定也会被影响。但中国讲究“未雨绸缪”,中国政府就正在花大量的钱,现在就在“下雨”,而且中国政府花钱比美国政府更明智。中国为未来建造基础设施,将帮助中国在未来10年更有竞争力。

  NBD:如何看待美元未来走势?

  罗杰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美国现在的债务也是历史上最多的。如果我是中国政府,我不会买入美元,我会买入中国需要的东西,比如棉花、镍、石油、锌。

  大宗商品是危机期间唯一基本面处于改善的。因为如果经济增长,将加大对商品的需求,商品价格就会上涨;如果经济萧条,政府发行的天量货币将引发通胀,商品则成为最好的保值投资。但目前商品价格已经上涨了不少,从历史来看,现在仍然比较便宜的商品主要是咖啡、银、或许还有棉花、天然气。

  关于黄金十年、二十年后价格会更高

  NBD:您说过期货价格和股市负相关,而商品处于牛市,是否说明股市没有机会呢?

  罗杰斯:这是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总结。一个季度或一年,期货和股市可能会同时向上或向下,但长期来看,他们是负相关的。2008年,商品价格从7月到12月在下降,股市在这个期间也在下跌。可是股市从2007年10月就开始下跌,而商品价格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7月都在上涨。我说的负相关是长期趋势,15年,20年。仅仅凭目前商品价格的涨跌来推断股市的涨跌,是短期行为,不能这样理解。

  NBD:各国央行二季度成为黄金的净买入者,这是否说明金价将继续上涨?

  罗杰斯:是的,不仅央行买黄金,我也买了黄金(罗杰斯笑着掏出自己的金币)。我认为中国政府鼓励居民买黄金和白银是明智的。人们认识到金矿并未增加,而政府大量印钞将使所有商品价格上涨。我拥有黄金,但是我现在并不会买黄金,因为它上涨很多了;但如果它下跌,我会买入更多;如果价格继续上涨,或许我也会买入。我想黄金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价格都将更高。

  NBD:黄金和白银有合理的价格比例吗?

  罗杰斯:没人知道黄金和白银的合适比例。从历史上看,现在的白银比其历史上最高价低了70%,而黄金比其最高价低了3%。在这种情况下,买入白银比买入黄金挣钱的机会更大。(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