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企业热钱带动下半年房价 明后年或调整

2009年09月10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上涨和前几轮相比,最大的差别就是流动性。目前中国资金的流动性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的利率水平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在这一轮房价上涨的过程中,流动性驱动的特征非常明显;到了下半年,这一迹象将会更加明显,因为到了那个时候,就不仅仅是消费者和开发商两个因素,企业资金也会成为助推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央企资金大规模地进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价格趋势和系统风险都出现一个结构性的改变,这一变化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很大,一些变量也无法实现预估。


  过去所谓热钱,主要是指类似于“温州炒房团”这种个体的投机行为,这些钱很活跃,但数量有限,而央企的出动也许会给经济带来类似泥石流似的冲击。在过去两三个月的地王拍卖中,我们估计七成有央企踪影。这意味着前一轮大量的银行贷款,有相当一部分钱又转到虚拟经济,兜了个圈又回到了资产炒作中来,也意味着中国的资金出现了去实业化的现象,这将给中国经济造成极其深远的影响。

  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出口企业,却追着央企拼命放贷,这使得央企手上拿着远比自己需要多得多的资金。资金源源不断地涌来,通货膨胀预期再升温,于是企业把这些钱转了个圈又投回到了投机领域、虚拟经济当中。

  现阶段的政策在处理上是偏向抗衰退的,货币政策总体目标是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针对流动性过剩,央行又进行了一些动态的微调,通过一些局部性的手术式的措施,如限制第二套房贷、短期信贷等来限制热钱的产生和流动,以此来打压市场上的过度投机行为。但是,目前中国所面临的是历史上罕见的流动性过剩,靠所谓的动态微调,很难控制住流动性,更难控制人们对资产价格升值的预期。

  房地产出现调整实际上是一个健康的新陈代谢过程,但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被外部因素所打断,因此上一轮房市调整并不完全,但是这不代表调整已经结束,它只是向后推了,房价涨完了之后还会跌下来。当然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生产力仍在提高,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也在提高,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还在,中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还在,所以我对于房地产市场仍然是看好的。但是今天对于流动性的回收越延迟,明天房地产下调的空间就会越大,国民经济、金融体系的潜在威胁也就越大。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房地产市场可能在明年有一次较大的跨年度的调整。

  由于供应上的瓶颈和超强的流动性,我觉得房价在今后几个月会继续上涨,甚至大涨。但是明年或后年房地产市场可能有一个调整,2008年没有完成的调整早晚会重新开始。(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