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社会责任推进, 政府不应缺位

2009年09月11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大商业评论》杂志

  企业社会责任推进, 政府不应缺位

  —本刊执行主编何志毅教授对话王天仁、王秀臣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学术界历来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第一种观点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所声称的:企业唯一的社会责任就是在符合法律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尽量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这种观点认为企业只应该对股东负责,而无须考虑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例如债权人、员工、顾客、政府、社会公众等)。第二种观点认为企业不是孤立的经济组织,它处于各类社会关系网络中,因此,自然也应该考虑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近年来,随着各类公司丑闻的频频爆发,以及社会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期望日益提升,第二种观点有日益胜出的趋势。人们认识到,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忽视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不仅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最终也会损害到股东价值,正如我们在耐克血汗工厂等公司丑闻中所发现的那样。

  因此,现在的问题不是企业是否应承担社会责任,而是如何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对此,目前的观点一般遵循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思想,认为在各类力量博弈下,企业自然会改善其社会责任,以提高企业价值和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然而,烟台开发区政府却创造性的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政府不应缺位”的概念,颇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事实上,无论哪种观点的社会责任理念,政府都不应缺位。即便按照弗里德曼的观点,企业也应遵循一定的法律和社会规范。然而,有人评价现在中国的企业竞争是一场“没有底线的竞争”。对此,我们认为政府的“不作为”难辞其咎。毕竟,制定有关法律法规,是政府在监督企业是否遵守这些法律法规。如果企业竞争到了没有底线的地步,一定是我们的整个法律法规建设、法律法规实施和执行方面出了问题。

  而利益相关者理论更是和政府存在的价值和目标紧密相关。过去我们强调GDP政治,只要经济收入上去了,就是好政府、好官员。这种导向对于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功不可没,但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比如环境破坏、收入分配、社会精神层面的建设等。然而,政府的最终使命,应该是国民幸福感的满足。经济收入只是人们幸福感来源的一个方面,虽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不应忽视其他层面的建设。因此,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关注各类利益相关者的诉求,理应成为政府的使命和追求目标。

  而且,我们深信,只有政府真正的把社会责任纳入到考核体系中,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目的,不外乎是避免违规、提高公司声誉,以及来自利他行为的心理满足感等。政府制定和实施的法律法规,规定了企业应遵循的社会规范,以及一旦违反这些规范将遭致怎样的惩罚;政府凭借其公信力来进行社会责任评价,能够更有效地提高上榜企业的声誉;此外,政府还可以借助税收优惠、补贴、政府采购等方式,来引导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

  因此,烟台开发区近年来推行的政府主导型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活动,引起了我们的浓厚兴趣。从2004年起,烟台开发区通过大量调研,发现以经济指标为核心的企业激励机制存在很大弊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严重制约了开发区的长远发展。由此,烟台开发区把企业社会责任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制订了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设定各类指标的权重,实现政府对企业的引导。它开启了中国在一个区域内推行企业社会责任考核的先河,也形成了新时期下政府监管企业的一种新模式。

  政府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究竟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进行考评?其间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针对这些问题,《北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何志毅教授实地走访烟台开发区,与山东省企业信用与社会责任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天仁,以及中共烟台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秀臣进行了对话。

  政府扮演什么角色

  何志毅:企业能否有效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政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山东省有不少企业社会责任做得不错,那么,政府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中的角色和作用是什么样的?政府应该怎么样去引导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

  王天仁:政府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总体思路应该是四管齐下:第一是政府主导;第二是企业自律;第三是行会引导;第四是社会监督。我们主张政府起主导作用,和西方相比不完全一样。西方的企业社会责任往往是企业内生的、自律的,政府最后给予评价。但在中国,政府起主导作用,这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的政府历来是一个强势的政府。即使是在目前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中国仍是“大市场,强政府”,而不是“小政府,大市场”,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由政府来主导社会责任也是体现这个特点。

  第二,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对这种改革和转变,应充当主导角色,而不是一种无领导、无政府状态的转变,否则很可能会出现前苏联的状况。

  第三,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和西方不一样,中国更多的是强调企业的法定责任,如果只是像西方有些地方,只是关注捐款和慈善,那么政府的主导就不是主要的了。因为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法定责任的履行是主要的,所以作为监管执法的政府,就承担了主导的作用。 第四,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的企业也必须由政府来主导、组织和协调,形成一个统一的力量,使我们在国际社会的社会责任运作当中,拥有发言权。

  关于政府的角色定位,我归纳为三点。第一,倡导者。包括政府的认可、社会责任意识的普及和对榜样企业的遴选和推广。第二,推广者。包括舆论、政策、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的推动等等。第三,监督者。政府通过监管、执法保证企业履行责任。

  这是关于定位问题,关于如何去引导和推行,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领导协调机构。企业的社会责任,涉及到工商、基建、环保、土地、公益慈善等等,目前的状态是各自为政,这样削弱和影响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进程,因此需要统一领导、责任分工。第二,普及社会责任的常识,提升全社会的意识。通过组织辩论、培训、论坛等形式展开大讨论,同时做到“五个纳入”—纳入全民普法、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规划、纳入政府非政府组织、纳入大学教育。第三,推进法制化标准化的建设。即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法律,制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包括立法、执法以及标准体系。第四,政府应该建立激励机制,运用政策杠杆进行推动。政府的推动是有资源的,比方说政府的责任采购、责任投资以及相关优惠政策都可以和社会责任挂钩。第五,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王秀臣:引导和推动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地方政府不能缺位。基于这样的认识,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探索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对引导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推进建设和谐社会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约束企业认真落实社会责任。坚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推行“阳光政务”,监督企业严格落实依法纳税、安全生产、提供合格产品、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环境等法定义务,促进经济的公平竞争、社会的公平正义。

  二是搭建公共平台,推动企业积极落实社会责任。烟台开发区积极运用政府的、行业的、社会的等手段,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如搭建支持“三农”的平台,引导企业在“工业反哺农业”方面落实好社会责任。2005年6月以来,烟台开发区先后有首钢东星、万利达等100余家企业与农村结成共建对子,企业累计投入扶持资金3亿多元,帮助农村修建水库、建批发市场、盖蔬菜大棚、合作建厂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激励企业踊跃落实社会责任,在全社会形成“承担责任光荣,逃匿责任可耻”的浓厚氛围。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设立社会风尚奖,推荐优秀外商为烟台荣誉市民等措施,对履行社会责任好的企业予以弘扬。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在税费、融资、厂区建设等方面给予社会责任好的企业以优惠。此外,我们还向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开刀”,先后有30多个已注册项目因拒不承担纳税、环保等基本社会责任,被我们“劝退”离区。 何志毅:如何区分政府的社会责任与政府本身的职能之间的界限?

  王秀臣:政府社会责任考评内容与政府本身职能呈交叉关系。政府的主要职能特别是能够量化的指标,均设立为政府社会责任考核指标,这样就保证了考核的全面性。同时,政府社会责任考核不仅包括政府职能的内容,还包括行政效能和绩效,比如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公开程度等方面的考核,特别是我们将社会评价结果作为“第一指标”,凸显了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与归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