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沃斯能否解决中国的去杠杆化

2009年09月11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次达沃斯会议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五大议题”之一便是“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与夏季达沃斯不同,那时市场层面更为关注产能过剩及“去库存化”,对此,应全面提升消费能力以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与振兴,而政策制定层面所给予的解决方式却是注入疯狂的流动性,从而引起黄金、原油和铜、铝、镍、锌等贵金属价格的全面上涨。


  这轮资产泡沫深度泛起,并没有很好地“去库存化”,才有了大连达沃斯重新聚集人类的思想与智慧,深度解决“去杠杆化”问题。

  “去杠杆化”首先要考验的是全球货币低利率的问题。低利率有助于鼓励消费促进生产,但是,低利率也在鼓励流动性泛滥,它所体现的杠杆效应不是用倍数所能表述的。中国经过2008年9月15日以来的5次降息,也将货币的闸门打开。

  目前,中国M2增幅已达到28%,而存款准备金率仍对应着M2增幅在16.5%时的水准,因此“去杠杆化”的第一步就是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第二步是取消房贷二成首付。房贷二成首付,直接发挥的杠杆作用是四倍;第三步是要提高开发商投资自有资金比率。中国目前实行的是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为20%,普通住宅为15%,使开发投资的杠杆效应至少达到四倍,风险基本由银行承担,引起开发贷款增长无法遏制的势头。因此,必须尽快将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重新提高到35%。而开发商资金的解决,主要通过证券化和信托渠道,而不应该直接撬动银行的资金。

  大连达沃斯对中国来说有没有建树,主要从以上三个方面提出化解资产泡沫的构想,力图避免发生资产泡沫转向恶性通货膨胀,否则由此而引起的通胀是在经济衰退时期爆发的通胀,将会引发经济灾难。(牛刀)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