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价走强推高黄金股 高市盈率无碍机构推荐

2009年09月12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昊旻

  上周,在国际金价上扬的带动下,黄金股又一次成为市场上的领涨先锋,带领有色股纷纷走强,成为推动此次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可是事实上黄金股经过多次炒作,其估值已然不低,为何能屡屡受到资金的青睐而成为领涨先锋呢?

  从机构的态度中我们可以发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美元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疲软从而使得金价走高已经是市场一致的观点,而这也正是分析师们继续看好黄金股的最关键理由。

  金价走强为核心动力

  “我自己很是看好黄金股,未来金价肯定会在1000美元之上。”国信证券分析师梁光亮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实际上,进入9月份以来,伴随着金价的攀升,黄金股整体表现都相当强势。

  如在近期大盘的反弹行情中市场走势最为强劲的9月3日,当日沪指上涨了4.79%,黄金股正是当天行情走强的关键力量之一。当天山东黄金(600547.SH)涨停、中金黄金(600489.SH)涨停、紫金矿业(601899.SH)收涨9.19%。三大黄金股的联袂走强为市场打入一剂强心针。

  对于这种现象,中信证券研究员李追阳认为是黄金价格的季节性特征。他表示,观察2000年以来黄金价格的趋势可以发现,金价表现出非常强的季节性波动,6月至8月往往较差,而9月份以后则有较好表现。

  但这也许并非此次黄金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中金公司认为,受主要经济体复苏速度引起的加息预期、金融市场波动引发市场风险偏好变化以及信贷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美元呈现低位盘整走势,而这正是黄金价格持续走高的根本支撑力量,同时也是黄金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都重点推荐了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和紫金矿业这三大黄金股。

  高估值为国际惯例

  一方面,黄金股受到市场一致看好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另一方面,黄金股目前估值普遍较高亦是现实。山东黄金目前市盈率45.4倍,中金黄金高达138.6倍,而紫金矿业也有35.2倍。

  按照一般的投资理念来说,这意味着黄金股的风险边际已经提高,但分析师对此却不以为然,梁光亮就是当中尤为典型的例子。他告诉记者,对于黄金股,国际上按惯例就是可以给予较高的估值。

  “全世界金融市场上黄金股历来就有30倍以上的市盈率,你可以到美国市场上看看,它们也有三四十倍的市盈率,所以投资者其实不用太在意。”梁光亮坦言,“其实黄金股股价会否上涨和估值没有什么关系。”

  确实,即便价格已经不低,但目前机构对于黄金股仍然热情推荐,而他们的理由,主要便是黄金产量的快速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员卢阳认为,山东黄金上半年矿产金产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7%,这使得公司上半年业绩超预期。而金价进一步上涨以及未来资产注入的推行,上市公司的业绩还存在超出预期的可能,因此对公司评级为“审慎推荐”。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紫金矿业上。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33亿元,同比增长10.92%。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表示,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上半年增长了9.41%的矿产金产量。而由于公司上半年矿产资源较之去年有所增长,且主矿种增量大于消耗量,他认为公司矿产量未来将稳定小幅增长。因此,维持对于公司“推荐”的评级。

  “现在这个位置买入黄金股,如果是做长线的话也不怕。只不过短期波动可能比较大。”梁光亮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