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伯卿:无需担忧资产泡沫 政府调控高招频出

2009年09月12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 德勤中国CEO卢伯卿接受了搜狐财经魏喆的专访。

  搜狐财经:建立高质量的全球会计准则是此次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呼声最高的急需改变的金融准则之一,G20峰会和中美战略对话中也提出了推进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的政策建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卢伯卿:其实在会计准则方面中国已经向国际趋同了。

我们也应该大力支持全世界朝着这个方向走。但是我们需要关注,这个趋同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同。我们不应该陷入对具体的细致的规定的不断争论当中,毫无疑问,不太可能有一个准则是适合所有国家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大家不应该陷入对具体规则条款的争论当中,而是应该从大的原则上来趋同。

  中国目前不必担心通货膨胀

  搜狐记者:中国上半年高达7.3万亿的信贷规模在刺激经济的同时,可能带来什么样的负面效应?未来一年内,中国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和比较严重的资产泡沫?

  卢伯卿:最近大家对通货膨胀讨论的比较凶,不仅中国,对通胀的担忧全球都有,各国都在狂发货币,中国如果不通胀反而吃亏。但是会不会发生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这样的迹象,尽管有一些短期的泡沫现象。比如上半年很红火的股市也在很快的向下调整。

  搜狐财经:股市向下调整应该与IPO开展,新股不断上市有很大的关系。

  卢伯卿:的确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原因,但是也要注意另外一个现象。大家你要注意一个数据,政府放了那么多钱在银行体系,可是银行体系的存款跟贷款的比率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这说明,很多钱进入到这个系统之后又回到银行了。昨天论坛上有一个嘉宾讲到这笔钱政府放下去之后,只有40%进入市场,流入实体经济,而其余的60%仍留在银行体系里,没有流出去。一定的流动性受到一定的控制,他不是无限扩大,当然政府也理解,央行本身也理解,当你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一些钱根本拿不出去,还是回到他发国债,再回来。从整个体系来讲,不需要过度性的恐慌跟担忧。什么时候我们需要担忧?当我们买猪肉,买米,买菜的时候发现价格持续上涨,涨了10%甚至20%,那说明通胀真正到了,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情景。回到几年前,我们担心的是通缩,中国一直是有通缩的阴影,而不是通胀的阴影。从我个人的观察和理解来讲,我觉得不必太担心通胀的问题。国家有很强的宏观调控能力,虽然上半年的信贷规模用以往的眼光看是不可思议的庞大,但是,大部分的钱都到大的国企里面,大部分国企老总现在也很精明,不像以前,总觉得只要银行给了钱就是他自己的了,是不需要还的,现在的环境不一样了,这些人也了解到,拿贷款乱投资乱搞项目是 必须承担后果的。所以他们对贷款的使用比以前谨慎很多,有的企业甚至过度谨慎,又放回银行。贷了100块钱用于投资,只有40块钱投进去了,另外60%还不敢投,这种估计并非没有道理。所以信贷没有看上去那么恐怖。

  未来二三十年人民币都不会很快全面开放

  搜狐财经:您感觉我们现在不用太担心通胀问题,那资产泡沫呢?

  卢伯卿:控制资产泡沫有很多方法,不必这么悲观。很多时候可以开很多不同的闸,比如股市多一点IPO很快就降温了。政府往往也有我们意想不到的高招。比如到香港发国债,又是宏观调控,这个手段是我们几个人在讨论的时候,没有想到的。还比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大家看看我们都和哪些国家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比如我们跟委内瑞拉签订了跨境贸易结算协定。委内瑞拉也不是特别强,但是他们有石油,用人民币结算可以稳定国内石油的价格,说政府很聪明的。而且外国人拿这么多人民币能干什么,只能到中国来买东西,一举多得。就像百货公司发礼券一样,你到我这里来消费,我给你礼券,可能这个礼券到其他的百货公司都买不到货,你只能到我这儿来买。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政府的一个高招。目前我们签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协定的几个国家都是资源国家,和他们发展人民币结算一方面稳定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一方面夸大出口。至于人民币自由兑换,在未来二三十年都不可能实现。人民币不会很快全面开放,一定是有限度有针对性的开放。

  美元的强势地位不会轻易被动摇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卢伯卿:世界经济以货币计量的多元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人民币成为一种主要的国际货币应该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可以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当然,美元作为一种世界性货币,在很多年之后,都不太可能改变它主导的趋势和潮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