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沃斯:谁是未来全球经济驱动力中国还是美国?

2009年09月12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大连夏季达沃斯一场以“亚洲经济展望”为主题的互动式会议上,一道特别的选择题出现在与会者面前:美国、中国、日本、印度还有欧洲,哪一个会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择题,因为只能有一个选择,结果与会者的答案明显分成了两派:一部分人选择美国,另一部分人选择中国。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在结束这场互动式会议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是美国,还是中国?这一问题代表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议题:中国的崛起能否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全球力量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

  此次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发布的一份新亚洲领军者全球调查报告中,70%的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前,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地区。

  本周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用这样一个公式来形容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国石化(600028)+中国工商银行=埃克森美孚+微软+卢森堡全国的GDP。”其背后的深层次涵义是,金融危机正将全球力量对比向以中国为主导的新兴市场国家转移。

  这一观点获得了一部分与会者的认同。“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在向世界出口大量产品的同时,也从全球进口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南非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说。

  伴随中国经济的回升,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纷纷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世界银行近期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为8%,这是世行今年以来连续三次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仍不平衡

  但在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另一种声音对中国究竟能否承担起全球经济新引擎的责任也提出了疑问。

  在论坛间歇,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对媒体表示,鉴于中国还是一个低收入国家,目前还不可能指望中国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欧美将继续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也提出,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只有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变得更为平衡,中国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稳定器,为全球市场发展带来更多机会。”罗奇认为,摆在中国面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在当今复杂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中国和美国各自扮演着重要的引擎角色,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不可能由单一国家来完成,夏季达沃斯提出的单一选择游戏很难作出判断。”赵晓宇说。

  这场关于全球新引擎的争辩难有最终答案,但对中国而言,是不是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将以怎样的方式踏上未来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