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9之殇:被五粮液拴住的106只基金无奈自相残杀

2009年09月14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汪恭彬

  9•9之殇:被五粮液拴住的106只基金无奈自相残杀

  基金的两大天问:是谁急于在盘中公告?弱市巨量下跌为何不跌停,谁在接盘?

  理财周报记者 汪恭彬/文

  “9月9日下午,我在外出差,突然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紧急告知五粮液被证监会调查之事,领导建议我全部抛掉五粮液。

”9月11日上午,一位重仓持有五粮液(000858.SZ)的资深基金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称,彼时公司其他基金持有的五粮液已全部抛售。“而我是持有最多的,我迅速打开盘面,但发现诸多蹊跷之处。”

  其一,为何午间公告,却不停牌?

  其二,巨量蜂拥而逃,五粮液在此弱市中,为何没有封住跌停?

  “于是,我给交易部指令,要求先抛去一半筹码,余下留待观察。”

  相较于该位资深基金经理人的处置方式,上海另一间重仓持有五粮液的基金公司在9月9日则选择继续持有。

  “这些问题早有预期,暴露越彻底,对公司越好。”

  9•9之殇,五粮液以51亿元创出1998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成交天量,截至2009年二季度末106只浮在水面的基金见证这一时刻,9•9之殇是荣耀还是屈辱?

  两大天问

  一位著名的投资总监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公告很奇特。”

  该投资总监称,五粮液选在9月9日午间紧急公告,却不停牌。这说明根据交易所的判断,此事不足够重大。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申请公告,交易所不能拦阻。但五粮液为何急着在午间,而不是晚间公告呢?既然交易所认为不需停牌,说明事情不大,那么疑问在于,是谁急于要把立案调查的事情捅出去呢?”

  文首所提的那位资深基金经理也这么认为,“一定是有人希望把立案调查的事情传出去。我也觉得非常蹊跷?”

  这说明事情本身并不大。

  据理财周报从多方获取的消息表明,五粮液此举被调查的最首要原因便是本报今年3月9日所报道的5500万元委托理财之事。对五粮液而言,5500万元并不关乎公司利润起伏。

  “有人急着公告,可能是怕另外的人把这件事情收回去。”上述投资总监说,“说到底,公司内部问题比这次立案调查更关键,对公司影响更长远。”

  另外一个天问便是,为何51亿天量却没有封住跌停?

  “我一直在琢磨这件事情。最近市场很弱,按理说五粮液被立案调查,共同基金蜂拥而逃,应该封在跌停板。但是很奇怪,当天下午碰到跌停板就弹上来了。”

  是谁在疯狂接货?

  “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有人在骗筹码?”

  据理财周报调查,9月9日下午有多间基金公司选择抛售五粮液,但亦有基金公司选择持有,其中便有一家持有4000万股在内的基金公司。

  根据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披露,当日卖出的前五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为10.97亿元,而买入的前五名合计仅为3.97亿元,较为分散,其中有两间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58亿元,一向以“私募跑道”闻名于市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当日净买入2800万元。

  让王国春的归王国春,

  让唐桥的归唐桥!

  五粮液9•9之殇后,理财周报从有关渠道获知,监管部门曾发函至相关基金,要求密切关注五粮液的风险。

  但亦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乐观。

  “今天走势如何?如果今天跌下来,我打算买点回来。”11日上午,一位在外出差的基金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南方一家重仓五粮液的基金公司资深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对五粮液看不太清楚,“因为我们不太知道会查出什么事情出来,从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五粮液被调查主要是委托理财,问题不大,但如果查下去,到底能出来什么别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但从长期来看,这位资深基金经理也表示对五粮液的某种乐观。

  上海一位资深投资人也表示,立案调查一事对000858当下影响目前暂时还看不清楚,“公司内部局面到底如何,现在难言判断。”

  但从长期看,该投资人相信,将对公司理清内部关系、规范运作大有裨益。

  多位投资人士相信,于监管层而言,面对一个上市11年、国内著名的民族品牌五粮液来说,监管层一直苦于无法真正解决其关联交易、公司治理混乱、饱受投资人诟病等难题,心中难免伤痛。

  “此次可能是一契机,公司借监管层之力,帮助理顺过往历史。”该资深投资人称,“让王国春的归王国春,让唐桥的归唐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终于知道房价为什么上涨
·一个教师的买房经历,很现实很可悲
·教育部出台汉字书写标准乃没事穷折腾
·尽忽悠,房产推销员向我这样推销我家房子
·北京某重点大学副教授晒“富裕”生活
·霸王规定:非政府原因土地闲置严惩不贷
·100元奖励独自报到学生,何必莫名惊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6万装119平中式风格家
·10万搞定自己魅力小家 美女自己设计唯美家居
·47平小户型幸福生活 64平一房二厅结婚新房
·享受真正的2人复式空间 风格品味都很另类
·57平米的温馨小家 30平米浪漫小复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