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被迫反制美轮胎特保案 涉案金额不相上下

2009年09月14日0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1日签署通过对华轮胎特保案。13日,一条题为《商务部启动对美部分汽车、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登上商务部网站“新闻发布”栏目的头条。专家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政府违反世贸组织原则悍然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后,中国被迫采取的反制措施。


  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在15日即将举行的商务部每月例行发布会上,可能会透露更加详细的应对之策。

  反制措施在涉案金额上与特保案不相上下

  12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代表业界表示强烈反对和抗议。他说,协会将就特保案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进行上诉,同时建议政府有必要对来自美国的农产品、汽车等采取强制反制措施。而据商务部有关人员13日介绍,商务部已经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那么,从汽车和肉鸡两产业入手进行反制,对美国相关产业的威慑力又有多少呢?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汽车产业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美国两大汽车公司通用和福特两年内向中国出口18亿美元的汽车整车、零部件和相关设备器械。对于肉鸡产业来说,中国是美国鸡肉的主要出口市场,年成交额接近7亿美元。两项产业总共涉案金额约25亿美元,这与中方统计中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的金额相近。

  中方此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所涉及的经济主体对奥巴马的压力有多大呢?

  中国在美主要汽车进口商通用汽车2008年签署了一项总价值约达10亿美元的对华出口协议,而过去11年里,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已经从北美进口了价值超过42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设备和机械。通用今年6月刚刚开始破产重组程序,其新股权结构为美国财政部持有72.5%的股份。专家表示,若通用利润受到影响,美国财政部将是最大的输家,奥巴马“将纳税人的钱投资通用”的做法将受到公众指责。

  尚有进一步反制措施可供选择

  记者了解到,除农产品和汽车以外,此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还研究过我国提高进口美国大豆、猪肉等产品的关税实施反制措施的可能性。

  据悉,我国现为世界最大大豆进口国。据海关统计,前5月,我国自美国进口大豆1141万吨,增长33.7%,占同期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6成以上。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至2010年度,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将达到3810万吨。受此拉动,美大豆出口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蒲式耳(1蒲式耳约合27公斤)。美国也是传统猪肉出口大国,其出口量占世界总贸易量的30%。4月份,我国自美进口猪肉首超欧盟,达到5554吨,价值615.5万美元。如果在这些领域中国采取反制措施,那么美国将遭受巨大损失。

  中国下一步将高度关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复苏的苗头

  在美国政府对中国轮胎调查期间,美国轮胎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组织纷纷表示反对采取特保措施,即使美国第二大轮胎生产商也对特保持反对态度。

  据悉,美国特保案成立后,根据WTO规则,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因此专家认为,中方下一步必将高度关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复苏的苗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