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7万亿元 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不断扩大

2009年09月14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3.7万亿元 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不断扩大

  记者 孟扬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募集金额达到3.7万亿元。截至2008年底,银行理财产品的账面余额为8200亿元,与2007年全年募集金额不到0.9万亿元相比,增幅超过了300%。

目前开展理财业务的中外资银行共有83家。

  从建国初期的储蓄,到上世纪80年代的购买国债,再到后来的股票、基金、外汇、黄金、银行理财,可以说,百姓理财方式的日渐多元化,折射出60年来我国经济逐步走强、人民生活水平“财产性收入”不断提高。如今,理财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理财,彻底冲击了“劳动创造价值”的传统思维。而银行理财,更是以其收益的稳健性和服务的专业性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

  根据2005年9月出台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被定义为“商业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活动”。它的本质特征是个性化、组合化、综合化,即针对特定客户群体个性化的金融需求,通过多种金融工具与交易方式的组合与创新,实现银行服务方式与经营模式的综合化。

  面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国内商业银行需要调整其业务结构,实施业务转型以适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业务转型主要是通过发展零售业务和符合未来综合经营的中间业务、增值服务,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来实现,而银行理财业务则是高附加值的中间业务,具有占用资本少、风险低、收益高的特点。因此,大力发展理财业务,增加佣金和手续费收入,成为当前商业银行实现业务转型、盈利模式转变的重要手段。

  应该说,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与变迁的过程中,“创新”二字一直贯穿始终。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开始尝试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顾问和个人外汇理财服务。200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改革外币利率管理体制,为外币理财业务创造了政策通道,其后几年外汇理财产品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但是总体规模不大,没有形成竞争市场。

  外汇理财业务只是银行对理财业务的最初探索,而真正意义上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肇始于2004年。2004年11月,光大银行推出了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阳光理财B计划”,开创了国内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先河。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推动人民币理财业务发展先锋的直接原因是,在当时信贷投放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占比较低,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能够增强其吸储能力,缓解资金趋紧压力。

  2006年以来,随着客户理财服务需求的日益旺盛和市场竞争主体的多元化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特别是面对存款市场激烈的同业竞争,国有商业银行开始加大理财产品的创新力度,不断丰富和延伸理财品牌及价值链上的子产品。以工商银行为例,2005年到2007年分别销售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190亿元、755亿元和1544亿元,年均增速达185.3%;而2008年仅上半年即累计销售个人理财产品54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倍。

  如果说,2004年光大银行刚开始进行理财业务的探索还是"无心插柳"的话,那么现在,各家银行已经把理财业务定位在一个战略高度,定位为创新的核心产品和重要的发展战略选择。经过多年的发展,银行意识到,理财产品的发展是内在需求与外部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面对转变经营模式、拓展收益渠道的压力,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商业银行唯有加快理财业务发展的创新步伐,通过负债结构与收益结构的转变,形成理财产品与储蓄存款的联动效应,才能在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用"爆炸式增长"来形容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似乎一点不为过。令人瞠目的数据是,2005年我国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6年达到4000亿元,2007年则达到8190亿元,而2008年更是历史性地达到了3.7万亿元。这个数字在各类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中"一骑绝尘"。

  然而,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零收益、负收益现象。

  而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的银行理财市场,发展基调也明显由"激进"转变为了"稳健",投资者的理财观念也愈发成熟,把目光更多地转向收益稳健、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市场的转向,具有双重的市场背景。一方面,是金融危机的冲击迫使银行理财产品回归稳健;另一方面,市场自身也有调整的内在要求。银行理财业务经历了数年的发展,业务规模呈跳跃式增长,产品种类由单一至多样化,资金管理方式不断创新。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市场和体制等因素,导致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不少负面信息,理财业务本身也暴露出产品设计管理机制不健全、相关客户风险偏好评估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事实上,监管层也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2009年7月初,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从投资管理的原则、投资管理的方式和投资方向等三个层次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投资管理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规范,引导商业银行调整理财业务的定位,加大客户细分力度,在引导高端投资者审慎投资的同时,尤其要求银行对中低收入投资者进行更有效的保护,更加强调了商业银行"卖者有责"。新规的出台几乎宣告了曾经相对宽松的创新发展环境已成为过去,稳健为主、严防风险的政策导向已十分明确。

  伴随金融工具的丰富与创新,银行理财业务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原生到衍生,从单一市场到跨市场的演变,其设计已经融入了本外币衍生产品开发、债券集合交易、直接融资渠道扩展、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资产证券化、动态保本技术、资产配置等各个方面,加之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内的重要地位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的广泛性,理财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与综合化经营的重要渠道。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控制和收益情况良好,大部分理财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而且收益远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在2008年商业银行募集的3.7万亿元理财产品中,浮亏比率不到2%,按照金额计算,浮亏幅度不到1.7%。"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伴随着产品设计能力的逐步提高,客户评级制度日臻完善,以及市场环境的愈加成熟,可以预见,今后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将走上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