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海油中石化收购安哥拉油田遇阻

2009年09月15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中海油中石化收购安哥拉油田遇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三大石油巨头近期在对非洲油气资产的收购中频频遇挫。

  本月初,因为利比亚政府阻挠,中国石油不得不放弃以4.6亿美元收购以利比亚业务为主的加拿大小型石油公司VerenexEnergyInc。

而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也以行使优先购买权,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手收购安哥拉一石油区块20%权益受阻。

  VerenexEnergy网站最新声明称,中石油勘探公司9月7日以书面方式告知终止收购。Verenex不得不考虑按照利比亚政府的意愿,将公司折价出售给一家当地的投资基金。

  对此,中石油海外事业部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此收购已成定局,暂无话可说,还在寻找其他合适的收购机会。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石油与各国的利益有很大关系,这些国家可能看未来油价还会上涨超过100美元的丰厚利润而不希望将这块资产让给外国。另外,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说,利比亚更靠近欧洲,它更希望把油田出售给欧洲国家,而以此与它们进行利益上的交换。

  9月10日,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总裁ManuelVicente公开表示,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决定行使优先收购权,使中石化和中海油联手收购安哥拉油田20%权益受阻。

  据了解,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在两周前决定行使优先取舍权,预计其将支付13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持有足够的现金,大部分来自中国的银行向安哥拉提供的石油换贷款项目。而在6月底,中国与安哥拉达成一笔30美元的石油换贷款项目协议。自2002年以来,安哥拉以石油作担保至少已经向中国贷款50亿美元。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安永玉认为,非洲很多油气资产已被英美的公司所控制,而中国是后来者,这几年中国原油对非洲的依赖度也在增加,安哥拉已是中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据悉,安哥拉第32号深水区块是一个油气富集的深水勘探区块,区块总面积为5090平方公里,共包括12个油气发现。该区块距海岸线150公里,海域水深为1400米至2200米。股份分别由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 (拥有30%股份,下同)、马拉松石油公司(30%)、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20%)、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15%)和葡萄牙Petrogal公司(5%)持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看完房价感觉生活无望
·轮胎“特保案”告诉我们什么?该反思的时候了
·公司绝不会告诉你的20大秘密 值得一看很受用
·也说经济回暖之下的民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
·国企老总自定薪酬将被开除党籍有用否?
·政协委员吃盒饭,咋就成了新闻?
·人事制度改革,就要牺牲财政利益为代价?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0平色彩缤纷精致之家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