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照钢铁杜双华回应“被重组”:心态一直很平和

2009年09月15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6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集团正式签署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9月15日,山东钢铁·日照钢铁重组项目审计国际招标将正式开标。而到10月6日,将是杜双华第一次踏上日照土地运作筹建日照钢铁项目7周年。


  弹指七年,蓦然回首,该是怎样一番心境?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双华日前对本报记者坦言,“是有些舆论炒得我不平和,我心态一直很平和。”

  就在重组协议签署的第二天,杜双华面对150多名集团厂部级以上干部、工会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及主要关联合作单位的负责人,袒露了自己对这次重组的看法。经杜双华本人同意,特将其内部谈话予以摘要披露,也恰好回应社会上有关日钢“被重组”“被吞并”等不实之言。

  过去大干快上野蛮生长,现在资产重组科学发展

  重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日照钢铁集团发展进入一个重大转折点。从今往后,集团的发展战略要发生重大调整和变化。但签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前面还有很漫长的路。按照协议内容约定,签约后日钢原管理团队将作为租赁方继续经营管理日钢资产,直至山钢日照新公司一期投产之后为止。我希望大家都安下心来,把精力集中在三四年时间的过渡期里,好好再干一番事业,以更加良好的姿态实现平安稳定和谐过渡。

  关于日钢和山钢的重组,从去年11月5日签署重组意向书后,众说纷纭,誉毁参半。实事求是地说,这次重组真正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个人、企业、行业乃至地方经济的发展,都将带来很好的预期,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重组合作。

  这次重组与合作为解决日钢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有效渠道。日照钢铁发展这几年来,虽然说创效益能力在同行业名列前茅,但说到根本,日钢确实是先天不足,建设初期大干快上,有些项目没有得到完整的立项、环保批复就仓促上马。站在日钢自己的小圈子里看,运行得还算差强人意,但从全局来看,日钢不属于科学发展观的序列,只是时势造英雄,一个特殊的团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和一个特殊的年代,干了一项特殊的事业而已。也可以说是粗放式的野蛮生长。

  企业摊子是大了,但大而不强,竞争力难以跟真正的500强企业抗衡比肩。日钢先天不足的问题不解决,注定长不成参天大树,也很难打造百年老店。这次重组建设山钢日照精品基地,把日钢包含在内,这是科学发展观的真正体现。坦白地讲,单纯的重组我是不情愿的,谁也不愿意把基业让别人来管理,但是为建设精品钢基地而必须实施重组,我从一开始就是拥护的,因为我有这个自知之明,知道日钢自己干不成精品基地,先天问题不解决也很难发展成世界五百强企业。我看了山钢的精品钢基地规划,心里也更服气。

  城市搬迁、沿海集中、淘汰落后、结构调整,这才是中央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日钢自己建不成大钢,是日钢的能力不足,如果再因为日钢而阻碍了大钢建设,那就是日钢心态不正,所以我同意了这次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我并不认为,这次重组是网上有些人所说的强势吞并,也要求大家澄清模糊观念,不要乱炒,要以积极的眼光、理性的态度看待这次重组。

  活照干,钱照拿,重组协议给了职工“定心丸”

  重组协议为广大职工和客户解除了后顾之忧。通过日钢与山钢协商约定,山钢集团承诺接收签约之日的全部在册员工,并妥善解决劳务工问题。之前,大多数职工都对重组心怀忧虑,怕重组后没了岗位、丢了工作,日钢也担心企业因此发生动荡,安全生产出现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企业重组了,性质变更了,对于职工来讲不会失去什么,只会更好更稳定。所以各部门、分厂回去后要如实宣传,给大家卸掉思想包袱,还要一如既往地安心工作。关联客户方面,今天日钢主要的建设单位也列席了会议,也是借此机会给你们吃个定心丸。

  公司各部门有4465个客户。这段时间,各业务口的合作客户都有顾虑,怕日钢一夜之间换了门头,应收账款找不着,在建项目白干了。这个担心也可以消除了,按照协议约定,一部分债权债务现在就由山钢接收,日钢还得干到新公司一期投产之后,这个过程短则三年,长则四年,日钢的合作关系还得继续延伸,合作合同依然存续有效。不是说日钢明天就关门了,更不是欠了客户的钱没人管了,你们还有很长的缓冲期继续在日钢合法的赚钱。过渡期完了,还有一个整体的业务交割,届时所有债权债务山钢也将全盘接收。

  这个协议为公司和个人的经济效益提供了预期保障。山钢给了日钢三四年的租赁期,重组后这块资产日钢盈亏自负。大河有水小河满。按照前两年的经营经验,这几年只要继续好好干,大家还有更多的钱能赚能分,职工待遇只会比以前更高更好。现在很多人担心待遇,怕老板临走前会不会卷一分是一分,会不会降低工资,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我可以在这里表态,按照协议内容约定,工资调整方案与山钢另行协商确定,可能不一定会涨,但奖金肯定会发得更多。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日钢人不能让别人看不起

  我认为,本次重组的结果是非常理想的,但这个结果能不能完全实现,里面还有很多变数。就像承办奥运会,日钢现在只是申办成功了,能不能开好、能不能胜利闭幕,是摆在日钢面前的一个长期的课题。企业能否稳定和谐、有序经营,是实现这个结果的直接因素。大家绝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混日子等收编的得过且过思想。

  从今天开始,日钢揭开新的一页。我希望大家要大干过渡期、分享过渡期,这是从今天开始的新课题。此外,日钢还要一如既往地承担社会责任,像2007年开始发放的当地老年人生活补助、大学生升学扶助基金,还有今年开学的双流学校700多名地震孤儿以后的全部学习、生活费用,这些钱日钢都还要继续一分不缺的提供,善始善终地把这些公益事业做好,体现公司的社会价值。

  大家要努力保证公司在过渡期里有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不是说以后日钢租赁经营了,进入山钢了,戴上“红帽子”了,就可以黄烟随便冒,马路随便坏,设备随便烂。日钢的思想跟以前不能一样了,以前是过长远日子处处精打细算,能省下就省下,能不修就不修,以后则不然。像项目的技改、设施的维护,可上可不上的要上,可花可不花的要花,还有脱硫工程、道路修复、分厂职工食堂、澡堂、厕所、运动场等等,事关生产经营和职工福利的基础设施,日钢都要配套齐全。

  过渡期结束后,日钢要将一个经营有序、队伍稳定、设备完好的日钢交给山钢,这是日钢的终极目标。不能像有的租赁经营那样,看着快到时限就凑合糟践,该修的不修,该停的不停。不能像上世纪80年代租赁汽车那样,快到期了,机油也不加了,轮胎也不换了,零件也不配了,给人留个烂摊子,那叫掠夺式租赁,是小个体户的做法。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不能让业内人士把日钢看低了。

  七年来大家干得不错,造就了日钢也成就了我,我很感谢大家。但是,以前的成绩都成为历史了,今天日钢是重打锣鼓另开张,大家要以从头开始的心态,共同把这项事业划一个圆满句号,落一个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