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FDI今年以来首次单月同比正增长

2009年09月16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对外界公布,8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7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结束了金融危机以来FDI连续十个月同比负增长的局面。

  姚坚表示,今年以来的首次单月同比正增长,主要得益于制造业吸引外资,但单月FDI数据并不能反映整体情况。


  数据显示,8月当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2%;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6.25亿美元,同比下降7.78%。

  “8月FDI的表现在情理之中。”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分析,全球经济的复苏,让西方的商业银行正在恢复放贷,而股市的回暖也增强了企业的融资能力,这都让企业的投资意愿提高。

  据近日海关发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我国已连续两个月站上出口破千亿美元的关口。各种数据表明,外贸企稳迹象明显。

  “今后四个月FDI整体预计会不错,但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赵庆明说。

  “由于月度数据差别较大,单月吸收外资数据也不能全面反映整体情况,因此对吸收外资数据进行短期分析意义不大。”姚坚举例说,2008年7月份FDI是83亿美元,而当年8月的数据只有70亿美元,各月间差距较大。

  姚坚认为,8月FDI的正增长归功于中国制造业的活力。“危机以来,即便在FDI连月下滑的时候,中国制造业在吸收外资上也没有出现过剧烈波动。”他说,这表明中国凭借庞大的市场、充沛的劳动力资源、完善的制度环境以及政府审批制度的完善一直是吸收制造业外资的主要地区。

  “除了中国仍处在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外,外资更看重中国市场正在启动的强大内需。”赵庆明认为,中国政府在医保、农村养老方面等一些刺激内需的政策,更让跨国公司青睐。“今年我国社会零售品总额增幅在15%以上,这还只是名义的,如果考虑物价因素,增幅会更高。”

  数据显示,1-8月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为558.67亿美元,同比下降17.52%。“在全球FDI下降超过30%的情况下,中国下降17%,表明中国在全球利用外资的份额是在提高的。”赵庆明说。

  今年前八个月,对中国投资前十位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87.5%。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