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增资完成第一步 深创投去国有化潜行

2009年09月16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方迎定国内老牌国有创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正绸缪民营化之路。日前,深创投完成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16亿元增加至了近19亿元。此次增资的对象均为原股东,是成立9年后的首次增资扩股。


  深创投内部人士称,这仅仅是深创投增资扩股的第一步,在完成对原股东的增资扩股后,深创投将着力引进民营资本,以寻求股权多元化和激励机制的变革。

  9年内首次增资

  大众公用近日的一纸公告将深创投增资扩股的进展公之于众。据悉,大众公用已在9月2日与深圳国资委等机构及深创投签署了《增资协议》,大众公用本次增资4250万元认购深创投2847.5万元的注册资本,其中2847.5万元记入公司注册资本,1402.5万元记入资本公积金。增资后公司持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8.65%的股份。

  酝酿多月的增资终于明朗,此次增资后深创投注册资本为18.68亿元,较此前增加了2.68亿元。

  据了解,此次增资主要是针对原有股东,并没有股东变化,在股权结构上出现了一些调整,只有3家股东未能参与增资。深创投的主要股东包括: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粤电力、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能源广深铁路中兴通讯等。

  增资后,深创投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持股比例上升至37.75%,较此前略增1.43个百分点。深圳当地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直接和间接的形式持有其股份约65.4%。

  “深创投发展处在十字路口,作为他们的股东,我们希望获得更多收益。”中兴通讯一位人士称,其出资的比例没有太大变化,更多关自己的主业。

  “增资从今年初就开始在做了,增资扩股、发行债券都是公司考虑的扩大资本实力的方式。”上述深创投人士称。

  深圳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深创投和全国各地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了多个基金,目前投资项目超过了200多个项目,公司后期发展资金不足,需增资扩张。王守仁曾在深创投任职多年。

  这也是深创投自2000年增资至16亿元后的首次增资,9年间,深创投已经跃居成为国内管理资金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创投之一,与同行相比,这样的注册资本则显得略微寒酸。

  截至去年底,深创投的总资产3.5亿元,净资产2.4亿元,净利润2.6亿元。今年上半年,深创投在总资产达到了4.4亿元,净利润5535万元(未经审计)。

  绸缪民营化

  作为本土最大的兼具国有背景的创投机构,此次的增资规模并未达到外界预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有创投开始向民营化方向迈进。一些老牌的国有VC/PE,如上海联创、中科招商等都已经完成了去“国有化”的历程。

  中科招商一位人士称:“从2004年起公司的主要团队开始成为公司增资扩股的主要对象,国有股权逐渐被稀释,现在仅占很小比例。”

  他认为,从创投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民营化是必然的趋势。在采访的多家国有背景的创投机构中,对于股东结构多元化亦充满期待。

  目前,深创投的股东中,除有五家上市公司,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仅有翰华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一家民营性质的股东,其股权比例仅2.68%。

  据上述深创投人士称,深创投拟定的方案是此次将总共增加超过10亿元的资本金,深创投的国资背景将被淡化,深圳市国资委的第一大股东身份不变,但股权占比将下降,国资委通过直接和间接形式持有的比例将到50%以下。

  “民营资本的引入可以改变股东结构。这次是60%外部民营增资扩股,40%向原有股东配售。”王守仁称。

  “目前这个思路是对的,引入民营资本是因为存在问题,一是国有股如果超过50%,需要按照新规定上市公司股份转持到社保基金,49%以下不转持。二是国有体制比较僵化,股权多元化对公司发展有好处。”王守仁称。

  深创投成立初期,深圳本地多家企业曾入股其中,其股权结构相对较为分散,但2004年下半年,深创投划归了国资委直接管辖,之后多个社会法人股东的退出,使得国资委直接、间接持股量从原先42%增至了68%。

  如今,市场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资金和人才迅速涌进这个当初并未被重视的领域,市场化的力量也开始对深创投的诸多体制带来了冲击,深创投对寻求股权多元化、加入民营资本的变革变得尤为迫切。

  上述深创投内部人士称,由于国有性质,受制于有关政策限制,公司激励机制并不市场化。“每年净利润的8%奖励给公司员工,还会有具体项目纯利润的一定比例作为奖励给项目团队。”

  这样的奖励力度在国有背景体制下仍存在着争议,但对深创投的员工来说,这样的回报并不丰厚。

  王守仁认为深创投淡化国有背景,是因为目前内部的机制没有国际惯例接轨,管理团队仍是雇佣性质的,没有业绩激励机制,“比如国资委对靳海涛年薪定了上限为80多万元,没有核心激励机制,影响他们的业绩。”

  深创投从最初注册资本7亿元再到16个亿元,内部机制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国有系统那套考核、高层任免制度未变。

  据悉,深圳市当地政府也原则同意深创投增资扩股,但具体如何操作仍在协商。

  创投行业流行的合伙人制度也有望成为深创投未来考虑的一个方向。“公司也在考虑实行合伙人制度,分层级设立合伙人,通过合伙人与工作业绩的更紧密挂钩来实现更为科学的激励。”上述深创投人士称。

  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对本报称,目前公司增资扩股相关事宜还没有结束。但他拒绝透露详情。

  相关创投人士称,实现股权的多元化,建立市场化的管理和激励机制,这是深创投引入民营资本淡化国有性质的原动力,对于发展正处于“十年之痒”的深创投意义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张媛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