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风险高收益龙盛可转债引基金“尽折腰”

2009年09月18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低风险高收益龙盛可转债引基金“尽折腰”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首发可转债的机构追捧热情已经压过新股IPO。

  由于其无风险收益以及品种稀缺,可转债在一级市场受到了基金的集体追捧。

日前,浙江龙盛可转债吸引了两百多只基金扎堆申购。

  基金集体追捧首发转债

  昨日,浙江龙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1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网下申购已于9月14日结束。龙盛转债的发行吸引了众多机构争相参与网下申购。据统计,有220只公募基金、40只社保基金组合以及大量基金专户、信托计划参与配售。龙盛转债网下向机构配售总计为58.97万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7.18%。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债券基金对新发可转债非常感兴趣,从网下认购名单中可以看到,对新发可转债趋之若骛的还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封闭式基金、指数基金,乃至保本基金。很多基金公司甚至是组团上阵,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几乎全体出动申购龙盛可转债。

  可转债的吸引力之大甚至压过了同期新股IPO。有220只基金参与申购浙江龙盛可转债,而日前发行的大盘股中国中冶仅有93只基金参与申购,大部分中小盘IPO几乎无基金问津。

  被挤爆门槛的龙盛转债的配售比例仅有0.17%,低于此前券商分析师的预估,而新股IPO的中签比例基本上都数倍于此。

  转债较新股更具吸引力

  如此之低的中签率,为何龙盛转债引得基金“尽折腰”?

  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沁苗告诉记者,并不是因为浙江龙盛这家公司有什么独特之处,而是目前转债品种普遍受到市场欢迎。9月初发行的大西洋可转债引来132只基金申购,其中签率也只有0.16%。

  “一级市场申购可转债基本是无风险收益”,郭沁苗表示,以目前市场情况看来,面值100元的可转债上市后出现溢价,将是大概率事件。据东方证券分析师孟卓群估算,当浙江龙盛股价在9元左右时,龙盛转债上市后的价格可能在131.53元。

  虽然首日涨幅30%与新股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然而可转债还有两个新股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可转债上市没有3个月锁定期,基金可以灵活地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去留。另外,机构参加网下申购不用全额缴纳申购款,只需要交全部申购金额的20%作定金。换句话说,机构网下申购有5倍资金杠杆优势。

  郭沁苗认为,目前可转债机会更多在一级市场上,而二级市场走势与其正股紧密相关,更受制于未来股市的走势。

  可转债将继续受宠

  债券基金今年尤其偏爱可转债,由于上半年债券市场缺乏机会,带“股性”的可转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高收益率。

  由于可转债市场容量小,大部分二级市场可转债价格保持高企,分析人士预计,未来首发的可转债依旧会受到机构的追捧。

  同时,债券市场后市依旧不容乐观,可转债作为债券品种“翘楚”的地位将更为突出,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从长期来看,由于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债市中长期收益将受此影响。而短期债市则面临货币市场收紧的压力,这主要是受制于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此外大盘股的发行也会加大资金紧张。

  目前,证监会已批准了博汇纸业王府井分别发行975万份和950万份可转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