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军获刑7年 首次“黑莓”举证!

2009年09月19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8日,历时一年多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董事总经理杜军内幕交易案在香港正式宣判。杜军被香港区域法院判处入狱7年,并处以2332万港元罚款(相当于杜军内幕交易获利金额)。同时,5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不可参与任何市场交易。

上周,杜军被区域法院裁定十项内幕交易相关控罪全部成立。

  这是香港自2008年7月首次有内幕交易者被定罪以来,经香港证监会调查后第十名违规者被裁定内幕交易罪名成立,亦是第五宗因内幕交易被判监禁的个案,同时还是涉案金额最大、判刑最重的一案。

  对于是否会就判决结果进行上诉,辩方律师表示暂时不予透露。

  此类经济犯罪案件的量刑,主要基于被告非法获利金额之大小。

  9月11日庭审,辩方律师提出被告杜军内幕交易实际利润为200万港元。其理由是股价的上升也受到公开利好影响,并且杜军的获利是来自于第一次卖出的1300万股,余下股票则有所亏损。

  9月18日上午,控方律政司代表在庭上澄清,扣除交易费用后,杜军从内幕交易获利约2300万港元。

  法官需要因应获利金额来量刑,故将案件押后到下午宣判。下午法庭宣判没有采用辩方律师上周所述的实际利润(Actual Profit),而是采用控方所述名义利润(Notional Profit)判定杜军内幕交易共获利约2332万港元。

  “这次判决向任何意图参与内幕交易的人发出了最强烈的讯号”。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施卫民(Mark Steward)在法庭外向传媒说。最近三次聆讯中,他都来到法庭全程听审,每次都做了详细的笔录,可见其对本案的重视。

  2003年正式颁布的《证券与期货条例》规定,对内幕交易处罚,可依民事和刑事裁决两条路径进行,被指控者最高将面临10年的监禁及1000万港元的罚金。

  香港证监会自2008年7月迄今已经在包括本案的10起内幕交易诉讼中胜诉,尚无一败诉。

  香港证监会处理的此类内幕交易案,多与投行相关。今年4月,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现称法国巴黎融资亚太有限公司)的前副总裁马汉扬因内幕交易被香港区域法院判入狱26个月,并处罚款23万港元。今年7月,里昂证券(CLSA)前投资银行总监林嘉辉及HSZ(Hong Kong)Ltd前投资组合基金经理方仁宏因从事内幕交易,分别被香港区域法院判处半年及一年监禁。

  “相信判刑会起到阻吓作用,”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一名高级督察向记者表示,“这也是香港警方第一次与证监会合作参与到内幕交易案件调查中”。杜军曾一度逃回北京,因香港证监会没有逮捕权而转向警方寻求协助。

  值得注意的是,Blackberry(黑莓)在本案举证中有着相当关键的作用。据该高级督察介绍,此案是第一次利用Blackberry举证。杜军利用Blackberry查看并下载与本案所涉内幕信息的邮件,而Blackberry的系统日志则需要厂商专业人员才能解读。因此香港警方曾请求厂商技术人员从加拿大飞抵香港进行日志解读,从而认定杜军确已通过Blackberry知悉相关内幕消息。

  刚入不惑之年的杜军,曾就读于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后留学美国,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1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前曾就职于美林证券。在此次东窗事发前,杜军是摩根士丹利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固定收益部主管。2007年事发后,先后被摩根士丹利举报并停职。

  如果没有这个案子,杜军的人生会怎样?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