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万人才下海南

2009年09月22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事件”引发中央对海南行政体系的思考。那时候,海南岛设有海南行政区、黎族苗族自治州、海南农垦,再加上中央驻琼企事业单位和广东驻琼企事业单位,便形成“一岛五方”行政体系,导致政出多门,难以协调。

“汽车事件”刹车不及,与这种多方体制不无关系。

  1988年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挂牌成立。

  海南建设催生第二次“海南热”。《海南日报》当天特意出版了号外,满城人拿着号外奔走相告。街头上舞狮敲锣,鞭炮齐鸣。无数带着梦想的年轻人,坐火车一路南下至广东湛江,再换长途汽车至海安码头。大家挤在狭小的船舱中,一边忍受着难闻的气味,一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此举被坊间称为“十万人才下海南”。

  这其中包括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1987年12月,迟福林从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处长的位置上转调海南,担任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省政府体制改革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

  一下飞机,迟福林看到的尽是破烂不堪的街道、混乱的交通秩序。“第一个晚上被安排在一个13人同住的大房间。拎一桶水,随便擦擦身子。很多人打牌聊天,整个晚上我睡了不到一个小时。”

  海口街头一夜之间变得拥挤不堪,大街小巷拥挤着大量戴着眼镜、身穿中山装的知识分子模样的人。有趣的是,当时海口的道路没有红绿灯,道路交叉口的交通警察手里拿的不是指挥棒,而是石头或树枝,见有人违章就会扔过去。

  “三角池”也成为特殊历史下的产物。这个位于海口海秀路、博爱路与海府路三条路交叉地带,由于靠近当年的人才交流中心而成为人才大军聚会和交流的场所。很多人在此唱歌、咏诗、畅谈理想,一张报纸或者一块砖头,席地而睡。

  “十万人才下海南”为特区的大规模开发填补了人才空缺。海南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当时曾收到来信和接待来访18万余人次,其中不乏各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了海南的燃眉之急。

  如今,海口金盘工业区的西南部分布着一个占地3000多亩的现代化汽车产业群,绿树掩道。随便问一个过往的行人,对方都会清晰地告诉你:“那就是海马汽车。”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回忆说,当时年仅22岁的他跟随一批拓荒者满怀希望地踏上了海马筹建基地,近百名员工大多就住在低矮、潮热、人均不到2平方米的简易工棚里。几间简陋的厂房、几台破旧的设备,没人能想到这家工厂将来的命运会是怎样。

  谁曾能想到,海南汽车工业的历史大幕就此拉开;谁又能想到,在外界认为不适合发展汽车工业的海南,如今海马已经成长为民族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和海南工业的名片,发展成为拥有海口、郑州、上海三个产业基地,年产值近百亿元,集整车生产、研发、销售、配套、物流、金融为一体的汽车集团公司。

  类似于景柱的一部分“闯海人”扎根海南,至今仍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

  20多个年头一晃就过去了,迟福林在海南一共经历了八任省委书记,但最让他感到过得畅快淋漓的还是海南建省初期的那五年。

  迟福林说,那时候大家思想简单、工作劲头十足,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热得都光着膀子,汗水浸湿了草稿纸。当时,迟福林经常去省委书记办公室讨论、汇报问题,发现时任省委书记的许士杰竟然也光着膀子,穿个短裤看文件。

  “那个时候,我随时可以敲书记、省长的门,即便是半夜三更,大家也不会有任何不好的想法。”迟福林感叹,“那是一个纯真的年代、一个创业的年代、一个充满热情的年代。”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