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祁斌:我国ETF发展空间广阔 一批产品将推出

2009年09月22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第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ETF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工具在我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相关机构正在积极研究和筹备在沪深交易所推出一批ETF,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起到了多方面的推进作用。


  祁斌称,指数投资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式,ETF作为一种全新的投资工具,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在全球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底,全球共有1707只ETF,资产规模总值达到7890亿美元,ETF已成为全球金融投资中非常重要的品种之一。

  祁斌指出,2008年全球ETF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统计显示,2008年全球共同基金(不包括ETF)的净销售额为负2567亿美元,而当年ETF的净销售额为1875亿美元,是唯一实现资金净流入的基金资产类别。他认为,ETF良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其相对于其他投资品种的投资优势:一是丰富投资、降低风险。投资者购买ETF就相当于购买了指数中所有的股票,大大降低了风险;二是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具有便利性;三是相对于其他基金,指数基金有费用低廉的优势;四是指数基金运作比较透明。

  “可以说,ETF作为一个日趋成熟的投资工具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但目前我国的ETF产品还处在起步阶段。”祁斌称,200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第一只ETF,5年以来我国市场已经出现了7只ETF,如上证50ETF、上证180ETF、深圳100ETF等。但总体来说,我国的ETF产品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可选择的指数品种也比较有限,因此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

  祁斌在发言中还表示,ETF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工具在我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相关机构正在积极研究和筹备在沪深两地交易所推出一大批的ETF,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起到多方面的推进作用。此外,随着未来市场的开放,跨境ETF产品也会随之出现。他说,将美国、日本、香港等海外市场主要指数ETF产品引入国内,有利于方便国内投资者购买ETF产品,在全球分散投资风险。同时,正与很多发达市场一样,主动投资ETF,能够满足有着不同投资喜好、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同时使市场更加成熟、有效、交易活跃。(记者王璐)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