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电并网困局

2009年09月23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陈雪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华投资”)位于河北尚义七甲山的10万千瓦风电场,如今已经晒了将近一年的太阳。2008年就已吊装完毕的60多台风机,最早要到2010年才能并入电网。


  这并不是特例。有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完成吊装的风机中,约1/3的机组处于空转状态。并网困难已经取代电价偏低和风机成本高企,成为最近两年我国风电爆发式增长中最为突出的瓶颈。

  即便是已经并网的风电场,也面临着运行中较为普遍的被电网限电的情况。悲观的预期称,今年将有10%左右的风电电量因电网限电而白白流失,尽管《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电网企业应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电量,并提供上网服务。

  围绕着并网和限电,风电企业与电网公司各执一词。

  瓶颈

  国华尚义七甲山风电场设计规模19.95万千瓦,但由于无法及时并网,在2008年吊装完10万千瓦的风机后,后续的机组被放入库房暂缓安装。

  国华投资是能源央企神华集团公司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七甲山风电场由国华投资旗下的国华(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特许权招标的方式获得,拟安装单机容量1.5兆瓦的风电机组133台,设计年发电量约4.62亿千瓦时。

  由于电网企业负责的接入工程建设滞后,七甲山风电场已经吊装的60多台风机1年多时间无法并网,这给国华投资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以每年2亿千瓦时发电量、上网电价0.5元/千瓦时估算,国华投资今年在七甲山项目上的损失超过1亿元。

  如果再计算财务成本和风机长期空转对设备造成的损害,并网迟滞给国华投资带来的损失将更大。

  国华投资是中国第四大风电企业,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完成吊装的风电装机110多万千瓦,其中96万千瓦已经并网发电。

  国内每一家风电企业,最近两年几乎都遇到了风电并网的难题,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一个在业内被多次提及的案例是,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到内蒙古赤峰市视察风电发展情况时,大唐集团公司汇报说,该公司有14个在建项目因电网建设滞后,无法按时并网发电,待核准项目中有8个项目受接入系统影响,无法完成核准。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完成吊装的风电机组为1217万千瓦,而并网风电装机仅894万千瓦。以此估算,约有3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没有及时并网。有人士据此分析,全国约三成的风电机组处于空转状态。

  我国风电的大规模发展始于2004年,由于基数较小,并网问题在最初几年并不明显。随着风电装机连续四年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急剧增加,电网的瓶颈因素开始显现,并已取代上网电价、风机成本,成为当前制约风电健康发展的最大瓶颈。

  受制于电网瓶颈,很多风电企业被迫放缓了风电开发速度。央企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新疆托里建设的前三期共计10万千瓦风电装机已经投入运行,第四期工程的前期工作早已开始,计划后续再建设20万千瓦,但由于电网接入问题没有解决,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一些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也因为电网接入受限而减缓发展速度。例如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因电网容量有限,目前已经暂停审批新的风电项目。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张北绿脑包一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早已完成基础工作,同样因为电网接入悬而未决,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龙源电力集团上述高层不无忧虑地指出,并网难题不解决,风电很难获得快速发展。随着未来规模更大的光伏电站建成投产,并网问题将更加严重。

  “从新能源对电网的影响来说,风电是 "狼",而光电是更厉害的 "老虎"”。他半开玩笑说。

  争执

  比并网问题更让风电企业头疼的是并网后被电网限电,这意味着风电场即便具备发电条件,也无法将全部电量输入电网。

  尽管我国在2006年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明确规定,电网企业应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电量,并提供上网服务,但这一规定在执行中难以完全落实,电网限电是最突出的表现。

  所谓限电,是由于风电大规模接入电网后,会使电网出现调峰困难、电压控制困难、电能质量下降等情况,为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网的调度机构通常会在负荷低谷时段限制风电出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各风电企业因电网限电而丢失的电量约为2.96亿千瓦时,今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15亿千瓦时,约占风电总发电量的12%。这些电量如果正常并入电网,将成为风电企业的净利润,风电行业效益不佳的情况将明显改观。

  在一些风电企业看来,并网困难和限电较多,表面看受制于技术因素,但更深层次的症结是电网企业在风电上网方面不够积极,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缺乏利益驱动和变革的动力。

  部分电网人士将风电、光伏发电称为不受欢迎的“垃圾电”,这些间歇性、随机性的电源增加了电网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尤其是调度机构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