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次贷危机的根源并非全球经济失衡

2009年09月23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易宪容

  从主流意见来看,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失衡,但它更多只相对全球国际收支账户而言,而相对各个国家的要素比较优势来说,这种失衡则是一种均衡。其实,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或核心就是20多年来美国华尔街的大亨们为了谋取暴利,过度地使用美国的金融体系及金融市场,从而制造了一个滥用美国金融体系的“公地悲剧”。

  2008年9月15日,随着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金融海啸呼之而来,它不仅摧毁了整个美国的金融体系,也把整个世界经济带入严重衰退。全球各国政府斥巨资救市,各主要国家的首脑不断地聚集在一起讨论全球经济复苏的议题并出台相应的政策。在这股强力救市政策努力下,全球经济开始走出衰退的谷底,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开始隐去,不少国家的股市指数也逐渐恢复到了一年前的水平。

  但是,经过一年来各国政府的救市努力,尽管华尔街已经没有了一年前的惊恐,但其并没有完全走出危机阴影。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华尔街欠了美国人民一笔债,至今没有偿还,是纳税人的钱把华尔街救活的。但是华尔街并没有痛改前非,反之,众多华尔街金融机构又回到一年前的贪婪,利字当头再度成为业界的金科玉律,新一轮危机正在悄悄酝酿。何也?因为华尔街的大亨们并没有对这次危机的根源进行缜思与反省,也就没有动力对华尔街的劣习及其金融体系的弊端进行全面改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华尔街正在用美国的金融市场绑架整个美国及世界经济。

  可以说,一年来,从主流意见来看,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失衡,其核心是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金融高杠杆率和国民过度消费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新兴市场经济的高储蓄和高投资。比如最近《时代周刊》有文章认为,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改变了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几十年来,美国消费者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这场危机抑制了债台高筑的美国人的消费,世界开始寻找替代者。因此,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格局会有较大变化,美国所占比重大体不变,欧洲和日本所占比重会下降,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所占的比重将有所上升。而要改变早些时候的全球经济失衡,低碳技术和绿色经济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们把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放在整个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这个大背景来思考与考察是没有什么错。我曾多次指出,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是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及现有的美国社会文化的大背景下,经过一连串事件近20年演进的结果,其中有主要的因素,但是如果不能够把这些因素放在整体事件发展脉络中、不放在大的社会文化背景中,是无法真正看到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真相的。看上去事件中的每一个因素都能够找到其得以存在的理由,找到其存在的合法性根据,但当这些理由聚集在一起时,合成谬误就自然显现。

  因为,就目前主流意见指的全球经济失衡来看,它更多只相对全球国际收支账户而言(即指美国巨额的经常账户逆差和迅速上升的净对外债务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对美国的经济账户顺差和迅速累积的对美国债权所引起的经济失衡),而相对各个国家的要素比较优势来说,这种失衡则是一种均衡。因为,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个国际要素比较优势,只有进入20世纪后期形成的“消费研发中心——制造业基地——原材料基地”的整个国际分工体系中,才能分享到经济利益与成果。近20年来,如果不是通过这种所谓的“经济失衡”,各国的要素比较优势根本就不可能体现出来,也就无法分享到世界经济快速发展之成果,国家的经济繁荣与发展也是不可能出现的。在这个意义上说,上文所指的全球经济失衡,实际上是各个国家经济要素比较优势的均衡。

  还有,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下,全球化为改善国际投资多元化带来的机会——跨境交易成本和信息成本的降低、管制壁垒的减少等——使得全球范围的本国资产持有偏好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它对全球国际收入失衡及调整影响重大,也决定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经常账户的平衡。因为,如果本国偏好很强,对国外资产的总体需求就会较低,而且不具有价格弹性。这时,大规模对外负债的收益率就会较高,从而抑制对外净借款,经常账户逆差就会缩小。反之,如果本国偏好较弱,对国外资产的需求就会较高,也会具有价格弹性,大规模的对外净负债成本就会降低,经常账户的逆差就会偏高。

  已有的研究表明,最近的20多年里,本国偏好已经下降,对外经常账户逆差或顺差也在快速增加。也就是说,由于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再加上美国本身拥有的国家经济实力、发达金融市场体系以及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那么世界其他地区过剩的流动性大量涌入美国金融市场是一种必然,即使美国不出现次贷按揭贷款及次贷证券化产品,这种资金涌入也是不可改变的。只不过,全球其他地区过剩的流动性涌入美国,加速了金融风险积聚和危机的爆发,而不是金融危机的根源。

  我多次撰文指出,美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为什么会突然爆发?为什么爆发之后会发展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这就是华尔街的大亨们以各种金融创新的名义制造了一个个的金融产品加工厂,然后通过这个金融产品加工厂来过度使用金融市场,即影子银行体系下的金融交易过度、金融衍生工具过度盛行、金融杠杆过高、“金融创新”过度、没有受监管的对冲基金过度发展等过度使用金融体系,是美国金融市场信用的无限扩张,就如“公地悲剧”过度使用公地一样。因此,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或核心就是20多年来美国华尔街的大亨们为了谋取暴利,过度使用美国的金融体系及金融市场,从而制造了一个滥用美国金融体系的“公地悲剧”。如果我们不能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认清美国金融危机的实质,也就无法寻找到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制定出化解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办法,更无法从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以致重蹈覆辙!

  因此,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不是所谓的全球经济失衡,这是表象。实际上,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是20多年来华尔街的大亨们为了牟取暴利而过度使用美国金融市场的结果,是一种信用无限扩张的结果。只有从这里入手,对美国金融体系进行重大的改革,才是化解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必由之路,否则,新的金融危机风险又要开始聚积了!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