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启明创投张勇:新能源行业对VC有更高要求

2009年09月23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9月18-19日,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在无锡召开。政府众多权威部门、各产业领袖和投资界大腕等出席了本次峰会,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在会议现场,搜狐财经专访了启明创投管理合伙人张勇:

  搜狐财经: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启明创投管理合伙人张勇先生,张总您好。

  张勇:您好。

  搜狐财经: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启明创投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情况。

  张勇:启明是一家投于早期和成长期的VC,我们现在是5.2亿美金的规模,主要是投四个方向,IT相关的,然后是消费品,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凡客、易嗨,还有医疗,我负责的是清洁技术,新能源是属于清洁技术里非常重要的一块。

  我们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投入比较大的精力关注清洁技术这一领域,我们明确了启明在清洁行业整体的战略,接下来动作也会加大,包括在新能源,包括传统的清洁煤、智能电网,也包括水。所以像节能减排和清洁技术这个产业我想机会会很大,接下来的时间里在这些领域大家会更多看到启明的身影。

  搜狐财经:你们如何选择合适的新能源企业,有什么样的标准?可能现在新能源的企业太多了,你们怎么制定标准去选择?

  张勇:投清洁技术跟投其它行业基本的准则都是一样的,比如说团队呀、宏观方向是不是支持、微观上企业是不是有自身发展的能力等等。对清洁技术这个行业来讲有一些它的特殊性,清洁技术不像网络行业有所谓的轻资产,整个的投入是比较大的。

  我们经常看到要投几千万、上亿使这个产业达到一定的规模,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讲它对资本的依赖比较多,对我们的挑战就是你的决策可能就要更谨慎一点,你肯定不希望一开始看着还差不多,但是投着投着就被套进去了,所以先期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包括进一步细化,对细分行业的把握,这方面的挑战可能会比对传统的IT行业要求更高一点。

  当然我们对每一个具体的个案也都需要看宏观政策面是否能够到位,市场是不是在不远的将来有井喷的可能性。很多投资回头来看并不是失败的,只是没有踩准这个点,从经济回报来讲也就没有达到这个预期。

  所以在做投资的时候,方向很重要、团队很重要,还有就是时机是不是到了。还有就是企业,如果你是投早期的,就应该预计到在这样的投入情况下是不是能到产业化的阶段。如果你是投成长期的,跟其它的企业比,在他的细分市场中是不是足够大、足够支撑扩展?是不是有强于别人的领先优势?所有的这些我觉得都要综合起来考虑。

  搜狐财经:您觉得在现在这个时段比较适合投的行业是什么?

  张勇:听党的的话我觉得很重要,看看政府政策的定位是什么,大方向是节能减排,顺着这个思路去看,比如说发改委对整个这个行业也有一个规范,也多次的调整了,比如说像对太阳能、风能产业的预计,数字也扩大了很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发改委也发了一个警告的信息,有过度投资的趋势在这里面,大环境肯定是存在,就要小心挑一下真正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

  还有一些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比如说智能电网,大家也都知道国网公司有比较明确的战略出来了,从电力的产生,从输出到配送,整个产业链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但这个机会怎样跟你找的企业对接,我觉得这是考验投资人能力的地方。

  搜狐财经:就是说投资新能源比起投资其他行业来说,对VC的要求会更高?

  张勇:没错。另外就是减排,中国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压力,要提升单位GDP的能效,包括减少排放,除了能源这块很重要的就是水,水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就像石油,甚至比石油或者黄金更珍贵,很重要的就是把水的利用率提升起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业废水这些怎么去处理。

  搜狐财经:刚才一直也听了很多观点,对于新能源行业或者对企业来说什么最重要,有的人说是市场,有的说是核心技术,还有的说是政策上的壁垒,您觉得什么因素对一个行业或者对一个企业来说发展最重要?

  张勇:我自己是做研发出身,但我不是特别喜欢纯粹的新的技术,作为个人也好、作为投资人也好。我觉得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合适的技术,就看谁能把合适的技术应用到合适的领域,在一个合适的点把成本带到一个合适的阶段。

  关于是不是跟政策导向一致,是不是能够建立起足够的壁垒,我觉得这些都是逐步的衍生起来的,另外你是不是有自己适合的解决方案,能够以适合的价钱给你适合的受众带来适合的回报,客户有回报了你自己企业的回报才能体现出来。

  搜狐财经:还是时机的选择。

  张勇:我觉得是个综合分吧,就像找对象一样,不一定找最帅的,像我们这种综合的,也可以考虑考虑。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丁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