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尚未确定形式

2009年09月23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介绍新中国60年法治建设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

  信春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现行有效的法律229件。这些法律涵盖了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及非诉讼程序法等7个法律部门。

  此外,国务院共制定了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682件;国务院部门和有立法权的地方政府共制定规章2万余件。

  信春鹰表示,以宪法为核心,以法律为主干,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在内,由7个法律部门、3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

  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尚未确定形式

  信春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到的官员申报制度尚未确定形式,“可能以法律的形式,也可能是以党纪和政纪的形式”。

  信春鹰指出,反腐败需要制度建设,这个制度建设一直在进行。中国现在的法律体系里面,反腐败的法律制度大概有几个层面:第一、政纪;第二、党纪;第三、行政法,最严格的是刑法。信春鹰介绍,现在的行政法律里面,有很多的反腐败规定,比如说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法里面对于这些腐败行为,有很多严格禁止和处罚的规定,刑法更为严格。

  “关于四中全会提到的申报制度,我的理解是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法治建设,可能以法律的形式,也可能是以党纪和政纪的形式,这都是广义的制度建设的内容。”信春鹰说。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9月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公报透露,将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必须报告的个人事项,认真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