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润:今年财富榜前十名 许多人你一定不认识

2009年09月23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1999年,胡润,这个靠一张榜单闯入中国财富人物世界的“老外”,十年来一直在坚持用自己的方式给中国富人们戴上不同的“光环”。尽管他那大肆张扬的“富豪排行榜”从一出现就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但却并没有妨碍他对中国顶尖商界人士的关注热情。
日前,他携新出炉的“09胡润潮流先锋榜”亮相大连星海湾壹号,并就时下的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透露,不久“胡润财富”的东北区办事处将落户大连。

  “潮人榜”引领企业家生活方式

  21日晚,在大连首发的“09胡润潮流先锋榜”引起了国内的关注。这份榜单的上榜名单中包括谭盾、郎朗、李连杰、刘翔、马未都等二十人,涵盖了中国的音乐、体育、艺术、设计、演艺各个方面。

  为什么要制作这份榜单?胡润表示,据他们调查发现,近5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个相当大的变动。“到底是谁在引导和影响民营企业家的生活方式变动?而这个潮流先锋榜,就是来探讨这个话题的。”胡润表示,这个榜单的上榜标准是生于此长于此的中国人,有着深刻的文化影响力,带来最新的时尚生活品质。“比如,李连杰,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他带动了很多企业家对于慈善方面的观念的改变。再比如,姚明,代表的是一种态度的改变,比如:坚持、超越。”

  东北区办事处将落户大连

  此前,胡润曾数次来连。他表示,在他和周围朋友的眼中,大连称得上是引领东北生活方式的潮流先锋城市。从2002年第一次来大连,他就特别关注大连的民营企业家。而最近,最吸引胡润眼球的,当属大连大杨集团的董事长李桂莲——在其受到“股神”巴菲特的称赞后,大杨的股价一度出现了暴涨。

  按照惯例,“胡润百富”2009年的新榜单中应在今年10月中旬正式发布。“今年前十名,你们会感到蛮意外的。因为变动实在太快了,有很多人是以前没有见过的。”胡润透露说,届时大连民营企业家的上榜人数会有所提高。“去年是9位,今年起码会扩大到13~14位。”不过,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榜的“新面孔”并不多,主要还是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对此,胡润表示,今后大连的上榜企业家的行业类别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大连的经济发展正在吸引全国更多企业在这里落地、发展。”被吸引的人还有胡润自己。记者获悉,“胡润百富”东北区的办事处首选大连,目前正在筹备中。预计在明年3月份之前,该办事处将在连正式成立。

   大连每万人中就有1名亿万富豪

  去年“胡润百富榜”的第1000名富豪,最低身价也达7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个榜单还是“漏掉”了很多富豪。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今年4月,胡润又专门制作了一份“财富报告”——主要调研中国大陆地区的千万资产富裕人士和亿万资产富裕人士数量。

  这份报告中,富豪们的资产包括个人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固定资产为:自创企业价值、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流动资产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存款等。参考数据截至2008年12月31日。胡润表示,此次调研,采用微观和宏观的调研方法。微观调研上参考高档住宅数量、最近三年豪华汽车销量、个人所得税申报人数、企业注册资本和其他高档消费等相关指标。宏观上参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中国GDP、2007中国GNP数据、基尼系数,然后结合洛伦兹曲线模型进行宏观分析统计。

  记者在此报告中看到,全国有82.5万个千万富豪和5.1万个亿万富豪,每1万人中有6人是千万富豪。辽宁位列全国第8位,其中,千万富豪为25700人,亿万富翁1530人。而大连的千万富豪为9900人,平均每1万中有16人是千万富豪,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数;亿万富豪为620人,平均每1万人中,就有1个亿万富豪。

  “财富”越来越阳光化

  此前,对于上榜富豪资产状况,很多人都表示质疑。日前,胡润承认,百富榜所统计的,都是拥有“阳光财富”的人。的确有很多“富豪”并没有上榜,这是因为他们“很神秘”,财富不透明,根本不希望浮出水面。

  “此前,我和阿里巴巴的马云聊天,他曾表示,阳光财富对下一代的影响非常重要。因此,要培养市场化的、具有透明度的企业。”胡润说,现在,阳光财富的概念和影响越来越广。比如,三年前,广东东莞、东北、湖北武汉、北京等地,是被“胡润百富”作为调研的“困难地区”。但随着阳光财富概念的推广,企业去神秘化,对企业和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有益。

  他举例说,忠旺集团的刘忠田家族,以前神秘得不得了。现在,该集团在香港上市,能上榜也有利于企业提升影响力。从这个角度看,阳光财富比以前好得多。另外,当阳光财富做到一定程度,企业家又会利用高级金融理财产品,把财富再度神秘化。

  胡润的财富从哪里来?

  “胡润榜单的盈利点在哪里?”这个问题,是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的。其实,这些榜单的发布本身是不赚钱的。目前,胡润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发布榜单的冠名以及杂志《胡润百富》和举办的各种项目活动。胡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榜单冠名企业选择的前提是和榜单没有任何关联。据悉,从2004年开始,已有“观澜湖”和“皇家礼炮”先后为其冠名,今年的冠名企业名字也将随新榜单的发布,亮相在世人面前。

  早在2006年,百富榜的每年冠名费用就达“八位数”。胡润当时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坦言收入已超过千万,而彼时,他们的团队总共不过30人。 (来源: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