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联姻高盛 “潜在收购”沃尔沃?

2009年09月24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没有一个汽车企业的并购传闻,像吉利并购沃尔沃一样,持续时间如此之久并始终保持热度。昨日,高盛入股吉利汽车的消息让这一并购悬案再起波澜。停牌7日的吉利汽车(00175,HK)在复牌公告中明确指出,“有意将来自发行债券及认股权证之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应付本集团潜在收购事项。

  “潜在收购事项”是否指向沃尔沃?“这个问题不好说,不清楚。”昨日,吉利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陈放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仍未做正面回答。而吉利集团副总裁潘巨林昨日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盛入股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情是两码事,资金的用途将以公告为准。”

  加重吉利收购沃尔沃砝码?

  昨日,停牌7日的吉利汽车终于复牌。吉利汽车在复牌公告中称,计划向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一家联营公司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募得资金25.86亿港元,假如债券获悉数转换及认股权证获悉数行使,高盛的联营公司将持有吉利汽车经发行相关股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15.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同时指出,高盛之联营公司享受提名一位人士为吉利汽车非执行董事的权利。如果一切顺利,高盛和吉利的美满联姻将顺利完成。

  “高盛入股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情是两码事,具体的事情我不便多谈,资金的用途将以公告为准。”吉利集团副总裁潘巨林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正是公告中提到的资金用途透露了“玄机”,吉利汽车在公告中指出,“有意将来自发行债券及认股权证之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应付本集团潜在收购事项。”

  “其实,吉利从高盛募得的25.86亿港元对收购沃尔沃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吉利真正看重的是高盛在汽车行业并购中的丰富经验,即将成为吉利第二大股东的高盛无疑将加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砝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价说。

  高盛前总裁或是幕后推手

  据了解,高盛在汽车企业并购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曾以金融顾问身份参与日产向东风汽车投资10亿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向北汽投资11亿美元等多起汽车行业内的并购案。

  “高盛的投资说明其看好吉利汽车。”上述吉利汽车的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业内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能获得成功并不看好,但从未有人怀疑过李书福志在把吉利打造成全球化企业的雄心。“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吉利必将加快海外兼并的步伐。”今年6月,在谈到吉利全球化战略时,李书福对媒体表示。

  此前,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利润下滑的福特汽车表达了出售沃尔沃的决心,并主动开始了和包括吉利在内的多家潜在并购方的接触,李书福的努力及吉利集团的实力逐渐得到了福特方面的认可,并接受了吉利集团提出的“最靠谱”的并购方案。

  早在今年7月,《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过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高盛前总裁、担任福特汽车董事多年的约翰·桑顿,曾经代表福特汽车同吉利方面有过接触。这就让吉利联姻高盛有了另一个角度的解读,对中国情况熟稔的约翰·桑顿很可能是这起收购案的幕后推手之一。

  福特业绩回暖或影响收购

  此前,一直对收购沃尔沃避而不谈的吉利通过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已经承认了吉利同沃尔沃正在接触当中。“福特同潜在收购方关于出售沃尔沃的谈判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而沃尔沃全球CEO史蒂芬·欧德日前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一旦收购事项确定,将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内部员工。

  “关于沃尔沃出售的问题,请咨询福特汽车公司,沃尔沃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良好,上半年销量增长42%,潜在收购事项并不会影响沃尔沃在中国业务的运行。”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日前表示。

  事实上,正是由于福特及沃尔沃业绩的回暖才让沃尔沃的出售价成为吉利能否成功收购的最大障碍。

  然而,高盛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让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行动更加接近现实。“不管收购沃尔沃是否成功,吉利汽车打造全球化企业的努力值得尊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

  市场反应

  吉利汽车复牌后股价飙升19%

  每经记者 朱蔚淇 发自深圳

  停牌一星期后,吉利汽车(00175,HK)终于公布了高盛的注资细节,净集资额最多可达25.86亿港元。该股昨天复牌后一度飙升25.7%,而后升幅收窄至18.99%,收盘报2.13港元。

  高盛最多可入股15.1%

  吉利昨天早晨公告,向高盛的一间联营公司GSCapitalPartnersVIFund,L.P.发行5年期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8.97亿元,利息3厘;可转为9.98亿股吉利股份,禁售期为12个月;行使价每股1.9港元,较停牌前收市价每股1.79元溢价6.1%。此外,GSCapital还获得2.995亿份认股权证,行使价每股2.3元,较停牌前收市价溢价28.5%,行使日在7年后。假如这批可转债与认股权证全面行使,将占到扩大后股本的15.1%。

  公告称,如果GSCapital全面行使这批可转债与认股权证,吉利最多可获得25.86亿港元集资净额。吉利控股集团(母公司)副总裁安聪慧前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所获款项将主要用于扩充产能,并且不仅限于湖南分厂。

  吉利汽车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洪少伦昨日对香港媒体表示,此次集资活动与向母公司收购资产无关,公司手头现有30亿港元现金,而收购湖南厂仅需数亿元。他指出,母公司手头仍有3间新厂房,分别位于成都、济南及兰州,初步生产规模分别为5万台、10万台及1.5万台;其中兰州厂房已投产,其余2间预计于未来6个月~12个月投产一般的收购时间为投产后。

  股价不到一年已涨8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吉利的股价一年以来暴涨不停,该股去年10月29日最低位时每股仅0.232港元,昨日股价与其相比上升818%,涨了8倍。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同样获得巴菲特入股的汽车股——比亚迪(01211,HK),此股一年来上涨了826%,昨日飙到历史新高每股71.3港元。

  根据两家公司近期公布的中报,吉利汽车每股资产净值为0.734港元,昨日市净率为2.9倍,但比亚迪每股资产净值为6.249港元,市净率竟高达11.4倍。这是不是意味着吉利的股价还有望进一步提升呢?

  第一上海(香港)策略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利好因素在吉利股价上已几乎完全体现,市场的短期炒作将在不久后见顶。“与比亚迪不同的是,吉利尚未获得高盛入股,仅发行了可转债与认股权,未来高盛会否全面行使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