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项突破性措施提振民间资本信心

2009年09月24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9月22日发布,提出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等8个方面29条意见。

  “这些政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将给中小企业实实在在的扶持,增强其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拉动民间资本投入经济建设。”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行业人士认为。

  提振民间资本信心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实体经济有很大部分由中小企业在支撑,而其中大概又有75%是微小企业,它们是典型的弱势群体。”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次国家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出台比较全面、系统的扶持政策,对中小企业非常利好,是提振企业信心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接近国家税收总额的50%,解决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我国的中小企业受到严峻冲击。以温州为例,据周德文介绍,到去年底,大概有39.1%的温州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的状态。为此,中央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财税、信贷等扶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2005年,我国曾出台“非公36条”,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家认为,“非公36条”较为原则,而本次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较以前更具可操作性,并且有很多突破,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另外,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困难中小企业,将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10年底,并按规定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在岗培训补贴。全面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收费,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

  “国家为了使民营企业加快投资,所以这次很多都是很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将有一定好处。”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上半年新增近8万亿元贷款,微小企业实际只得到5%左右。这次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应该说是很大的亮点。”周德文说。据专家介绍,正是由于融资难,在我国浙江、四川、安徽等地,民间借贷都比较活跃,民间金融比政府金融更能吸引中小企业。

  为此,《意见》提出,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的办法。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等。此外,在备受关注的家电下乡中,中小企业的身影将会越来越多。未来,中小企业也将获得更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的机会。

  周德文认为,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中小企业产品进入农村广大市场,都将有助于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市场。此外,国家鼓励企业技术改造,也有利于中小企业下决心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

  “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政策与过去相比有很多新意,这些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浙江省资本与企业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应宜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为了更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应该开放股票发行的一级市场,让中小企业也能够向社会发行股票;同时,允许自然人作为主发起人发起组建承担无限责任的村镇银行。

  重在落实政策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严峻形势主要表现在: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依然突出,部分扶持政策尚未落实到位,企业负担重,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加大等。

  国家出台的政策在真正落实后,将有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使得众多中小企业得到好处。不过,专家认为,由于各个省的情况不太一样,部分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有些事不是很快就能做起来的,如法规制度等,最现实的就是地方政府成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鼓励中小企业搞一些民间借贷如贷款公司、乡村银行等。”张汉亚说,但从目前看,因为要审查,所以推得很慢,要真正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应宜逊看来,对于中小企业,我们也不能笼统支持它,而应支持它健康发展。因为中小企业中确实也存在一部分生产技术很落后的企业,需要经过市场竞争加以淘汰。

  “以前我们常说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但现在小企业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差,未来中小企业应该逐渐走向整合,提升和转型。”周德文说。

  他建议中小企业朝这方面努力:行业龙头要运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整合行业中的中小企业,组成小巨人企业;有一定积累和一定技术力量的中小企业,也可以走转型道路,从传统产业进入到新兴的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国家出台的这个意见实际上也从方方面面对中小企业走向整合,走向提升,走向转型提供了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