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怎样掘金创业板“首发阵容”?

2009年09月24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怎样掘金创业板“首发阵容”?

  上会、路演、询价、申购……经过一系列快得让人眼花缭乱的步骤后,创业板上市终于走到最后一步,10只新股将于明日正式接受网上申购。昨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10家创业板公司都存在超募情况,证监会要求超募资金只能投资主业,建立严格专户制度。

  询价结果出炉8只新股今日路演

  自9月17日第一场发审会以来,创业板的发行速度只能用“飞快”来形容。今日重庆莱美药业等8只新股将进行网上路演,离上市申购只有一步之遥。

  目前,10家企业的询价结果已经产生,相对应的市盈率基本在30倍—40倍左右,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价格与主板情况相符,属于正常区间范围。其中报价较高的神州泰岳,询价区间在47.27-56.36元。国都证券的估值报告中称,该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有望为2.00元、2.67元和3.49元,预计公司二级市场合理价格为52-62元之间,建议一级市场询价为47.27-56.36元,对应的2009年PE为26倍。根据创业板发行时间表,投资者有望在今日看到最终发行价。

  不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首批的10家创业板公司都存在超募情况,证监会要求超募资金只能投资主业,建立严格专户制度。

  涨跌幅限制未确定细则或节后推出

  截至目前,虽然深交所已就投资者关心的创业板发行问题做出了解读,其中包括网

  上申购单位为500股的整数倍,超过上限将无效、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申购一次、申购资金解冻为T+3日等,但具体交易规则却迟迟不见踪影,招商证券一知情人士透露,公布最快也要等到国庆之后。

  对于市场上广泛流传的“创业板涨跌幅限制为20%”一说,9月22日,深交所某部门总监进行了辟谣:“10%都炒成这样,如果20%还不更得爆炒。”之前联网测试中的三大规则也无法得到证实,比如当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50%时,交易所将对该股票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集中竞价收市前3分钟,之后再进行复牌等。 记者陈春雨

  怎样掘金创业板“首发阵容”?

  随着创业板10家企业集体招股,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踏上新征程。这10家百里挑一的企业究竟拥有怎样的魅力和实力?循着招股书披露的公开财务数据,记者对10家公司的主要指标进行了归纳和比照,试图给关注创业板的众多投资者描绘一个参照坐标。

  多数企业呈现“三高”特征

  毫无疑问,从百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的“首发阵容”,均彰显了“两高六新”的创业板特征,拥有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从财务指标上看,多数企业呈现出高利润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收增幅的“三高”特征。

  利润率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关键词。招股书显示,由于善于寻找“蓝海”、坚持自主创新,10家企业的主营产品毛利率均较为可观,其中尤以医药板块表现最为抢眼。如主营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的乐普医疗,2006年-2008年,该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0.95%、75.18%和78.58%。主产品为重组人干扰素等生物制品的安科生物,最近3年

  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4.38%、70.14%、70.89%。其中的“奥秘”在于,两家企业的主导产品均属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具有一定行业壁垒,行业集中度较高,占据了行业垄断地位。

  另外,主营气体传感器及检测仪器仪表为的汉威电子,最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67.31%、63.17%、61.45%,也保持着较高水准。

  净资产收益率亦是考量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乐普医疗在该项指标上同样表现不俗,其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分别为75%、55%、45%和26%。2004年才设立的电气业“后起之秀”特锐德,2006年-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48.71%、40.67%和58.65%,令人刮目相看。IT企业神州泰岳,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35.34%、82.41%、62.99%和

  41.49%。

  企业成长性表现突出

  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幅,则更凸显企业的成长性,在该项指标上,10家企业均表

  现出色。如户外用品的领军企业探路者,2007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2008年同比增长78%;净利润2007年同比增长249%,2008年同比增长132%;特锐德也表现突出。

  再如,立思辰近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0.7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71.22%;汉威电子近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8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

  101.18%。

  对于独具特色的创业板企业,投资者对其创新性难以在短期内摸透,与同行企业的类比更易判断其价值。异军突起的特锐德尽管营收低于行业平均值,但增速远超行业水平。安科生物的招股书显示,与其同业的5家制药类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的主导产品毛利率平均约78%,而公司生物制品的毛利率平均为85%以上。

  市场占有率亦能体现企业实力。当然,仅凭财务数据可窥一斑而难见全豹。对于高盈利能力、高风险兼具的创业板企业,投资者不妨多研究了解,洞悉风险,审慎投资。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