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五粮液涉嫌虚增利润

2009年09月24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证监会:五粮液涉嫌虚增利润

  另外还涉嫌不披露和不实披露重大事项,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五粮液自遭遇“调查门”以来,围绕着五粮液到底因何事被调查,在媒体和投资者中引发了众多猜测,但争来议去,依然没有答案。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上周还正面回应市场质疑,称“到现在我还是一头雾水,五粮液到底违反了什么?”

  “五粮液到底违反了什么?”昨日,中国证监会终于就这个问题给出了一个相对清晰的答案:自7月28日对五粮液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至今,已发现五粮液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虚增利润,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错等三项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不过证监会的这一表态仍没有道出具体是何事,这让投资者依旧处于云山雾海里。

  证监会给五粮液“调查门”初步定性,会对明日五粮液股价走势造成什么影响,目前尚不可知,不过今日五粮液跌4.04%,超过大盘的跌幅。另据新浪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调查者认为这对五粮液来说属于重大利空。

  证监会对“调查门”初步定性

  此前,9月9日,证监会向五粮液正式发出调查通知书,受此影响,五粮液一度跌停,当日市值蒸发近57亿元。

  但一直到9月15日,五粮液董事长唐桥还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表示,“他们(证监会)一直没有告诉我们调查原因。到现在我还是一头雾水,五粮液到底违反了什么?”

  五粮液卷入“调查门”,但监管部门迟迟不公布调查进展,也不对五粮液进行停牌处理,使得五粮液股价走势充满不确定性。“真不知道调查会出什么结果,万一遇到地雷岂不是白白牺牲,还是早走早安心。”一位此前重仓持有五粮液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经过半个月的等待,昨日,中国证监会终于对此事表态:五粮液案件正在行政调查过程中,初步查明,五粮液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损失、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损失,虚增利润、披露主营业务收入存在差错等“三宗罪”。

  证件会所列出来的五粮液“三宗罪”,矛头主要指向,为2001年至2004年的亚洲证券事件(2001年起,五粮液控股子公司五粮液投资公司曾与名为“成都智溢”的公司合作炒股,五粮液初始投资为8000万,2004年5月,成都智溢账户迁至亚洲证券,账户资金已变为7500万元。2005年,亚洲证券破产清算,清算组认定其中的5500万元为委托理财款不予赔付)。此外,五粮液前些年在股市上投资屡败屡战且不如实披露,虚增利润、披露主营业务收入存在差错也是调查的重点。而此前被热炒的偷税漏税问题,则没有被证监会提及。

  投资者依然一头雾水

  显然,证监会的初步结论,与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此前的主动澄清,存在多处矛盾的地方。而证监会方面也只是简单说明五粮液存在“三宗罪”,并没有就这“三宗罪”给予具体说明,也没有对五粮液作出暂停交易的决定,很多投资者依然对五粮液“调查门”事件感觉一头雾水。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相关部门现在将五粮液作为典型案例来抓,对市场震慑力很大。但是,“对于此次调查会出现什么结果,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大公司的游说能力很大!”

  私募人士董海平告诉记者,在证监会最终的结论和处理结果出来之前,自己对五粮液还是十分忌惮,不会轻易去碰。“尽管都是些历史老账,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很难说不存在更多‘地雷’。”

  在多家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中,证监会披露五粮液涉嫌三宗罪都被超过七成的投资者视为重大利空。昨日,五粮液随大盘大跌4.04%,报收21.60元。

  本报记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