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关键词看沧桑巨变

2009年09月24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为历史的老词

  统购统销

  面对严峻的粮食购销形势,国家于1953年10月对粮食等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保证了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但统购统销政策的弊端日益显现。1985年1月,中央决定国家对农产品分别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
之后统购统销政策逐步废止。

  投机倒把

  “投机倒把”意即投准机会倒一把(赚取差价)。在计划经济年代,个人没有权利经营商品物资,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虽然也付出了劳动,但政策不允许。

  盲流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农村人口转入城市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农民“私自”流入城市被称作“盲流”。上世纪50年代初期,每年都有大量农村人口因贫困流入城市。1953年4月,政务院发出《劝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指示》。

  人民公社

  1958年8月,中央通过了《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随后,在全国掀起了人民公社化运动。原有的74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改组成为2.6万多个人民公社。由于人民公社化运动违反了生产关系要同生产力发展状况相适应的客观规律,妨碍和破坏了农业生产的发展。198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实行政社分开,到1984年底,全国建立了9万多个乡(镇)政府,农村人民公社制度不复存在。

  农业税

  1953年的《农业税条例》规定,农业常年产量的15.5%必须无偿上缴。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废止该条例。据估算,全国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50亿元。这意味着,在我国沿袭两千多年之久的“皇粮国税”的终结。

  改革带来的新词

  大包干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俗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的由生产任务承担者对其生产成果负责并按产量或产值计算劳动报酬的一种生产责任制,农民将其概括为“交够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名农民率先搞起了“大包干”,随后迅速在全国推开。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

  乡镇企业

  乡镇企业萌芽于农村家庭手工业和农业合作化以后的农村集体工副业。20世纪80年代以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为农民实现小康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到2008年,乡镇企业从业人员达15451万人,农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得收入1666元,比1978年增加了150多倍。

  种粮直补

  为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对种粮农民实施直补,2006年又在粮食直补基础上实施了对种粮农资综合直补政策,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政策相继推出。2009年,“四补贴件”金额已达到1230亿元,农民得到巨大实惠。

  林权改革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有着同等重大的历史意义。2008年6月颁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国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目前,全国已确权到户的林地面积近13亿亩,占集体林地的50%左右。林权改革,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拓展了农业生产的潜力和空间。

  “两免一补”

  “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生活费)政策是2001年我国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的一项资助政策。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

  新农合

  为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2003年我国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并推向全国。目前,全国新农合实现了农业人口县(市、区)的全覆盖。截至2008年底,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2792个,全国累计有16.5亿人次享受到新农合补偿。

  新农保

  今年,国务院决定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今年试点范围为全国10%的县(市、区、旗),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老农保主要是农民个人缴费,新农保是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中央财政直接补贴给农民,在支付结构上设计了两部分:一是基础养老金,一是个人账户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财政全部保证支付的。农民60岁后都将享受到普惠式的养老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