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农资买难 助农民增收促农村消费

2009年09月10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莒县邮政三农服务车开到田间地头。(资料照片)

  针对农民长期面临的农资“买难”问题,近年来,山东省邮政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分销配送网络,开辟农村流通市场,较好满足了农民多元化需求,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又拉动了农村消费。

  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部门联合调研认为,山东邮政在打造农村物流新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值得在全国推广。


  五级分销网络入村,8万多“三农”服务站便农

  针对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流通网点覆盖面不足、流通成本高和商品配送难等问题,从2003年起,山东省邮政积极参与农资配送服务,依托遍布农村的邮政物流网络,将所有邮政支局自办网点改造成农资配送中心。同时,在村级全部通过改造代办网点、吸收连锁加盟等形式,建立邮政“三农”服务站。

  记者在德州、聊城、临沂等地采访时,不时看到挂有中国邮政标识的邮政“三农”服务站,绿底黄字的大牌子上写有服务监督电话和具体服务项目,有的还有被商务部验收通过的“农资农家店”的标识和编号。

  山东省邮政公司总经理陈必昌介绍,为从源头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配送渠道,山东邮政对全省“三农”服务站实行“六统一”,即统一产品、统一标识、统一配货渠道、统一产品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对产品质量下降、售后服务农民不满意的产品坚决予以清理下线。

  山东邮政还积极引入项目经理负责制,从省、市到乡、镇都指定专人负责配送农资的收货、发货、配货,对质量进行实时监管。同时,制定严格的检查和处罚办法,发现违规行为,由受害县市邮政局负责收购出现问题的农资用于举证,并按照受害局收购价格的两倍对违规单位进行罚款,罚款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山东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刘福义说,目前,山东邮政依托市、县两级邮政部门设立邮政物流分公司,在全省建立2068个乡镇邮政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加盟、联合等方式,在行政村设立8万多个邮政“三农”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一村一站”。

  同时,山东邮政还积极参与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到去年底,已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农家店2521个,符合商务部“万村千乡”工程农家店标准的“三农”服务站达4.7万个。目前,山东邮政已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分销配送网络,成为山东农村流通体系中规模最大、运转高效的农资配送体系。

  拉动农民消费 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了解到,山东邮政服务农村流通市场,健全了农村流通网络,丰富了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拉动了农村消费,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拉动农村消费。章丘市绣惠镇大张村大葱种植大户张有臣说:“一个电话,甚至一个口信,邮局就给我送来了想要的化肥,既方便,又有质量保证。”

  ——促进农民增收。聊城市茌平县王老乡何屯村农民何玉山,去年在“三农”服务站的推荐下,使用了邮政直接配送的“金大地”牌高品质控释肥,一亩地收获1400多斤玉米,比往年增产300斤。同时,山东8万多个村级“三农服务站”直接安置农村劳动力16万余人,这些农民每年可增收上亿元。

  ——提高农民科学种粮水平。山东各地的邮政“三农”服务站站长与定期聘请的农业专家一起,时常进村入户为农民讲解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科技知识,提升了农民的科学种粮水平。至2008年底,山东邮政累计举办科技讲座近2万场,受训农民达92万人次。山东邮政还自筹资金配备了200余台测土配方仪,为农民免费进行测土配方。目前,测土配方技术服务行政村2.7万处,引导农民科学种田施肥面积达1700多万亩。

  农资企业得效益,农村经济获发展

  相关部门联合调研认为,山东邮政物流让农民得实惠的同时,也使农资生产企业获得了效益,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农资生产企业找到新的赢利模式。山东临沂金大地复合肥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就与邮政合作,销售范围从山东扩大到全国,目前这家公司在山东省年销售化肥近15万吨,全国邮政销量达50多万吨,成为“中国肥料百强成长企业第一名”。

  ——农村物流模式得到发展。陈必昌说,山东邮政五级农村物流配送体系,遍布城乡、覆盖全省,再加上邮政多年来形成的投递路线和作业组织,有利于选择最佳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方式,在农村地区优势明显,极大地补充和完善了农村物流体系。目前已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山东省现代物流推广模式之一。

  ——农村经济得到繁荣。5年来,山东邮政共实现分销配送总量340万吨,其中化肥、农药、种子、饲料等农资产品230万吨,酒水、洗化、食用油等日用消费品分销配送110万吨,累计实现分销配送额达96亿元,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带动了地方农村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