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认为:水务改革不应完全市场化

2009年09月24日0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日前举行的“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我国水务改革不应完全市场化,不能单纯依靠提价来弥补水务企业的成本倒挂;而应在市场机制下引入公共支持体系,而政府角色也应由运营者向监管者转变。

  今年以来,我国各大城市相继出台水价上调方案,这使水务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运营亏损,但也引来公众的争议。
而新的水务改革方案正在设计中,其中提出水务资产由政府财政投资,不计入水价成本。

  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的调研报告指出,由于采取出售水务资产的做法,进而出现了企业以高溢价来购买水务资产,最终将高溢价转嫁给消费者的问题。首创股份副总工程师韩伟认为,目前的水价中,包括国家财政投入的管网设施折旧,这部分可以考虑不在水价中直接体现。

  北京国融大通咨询公司总经理李智慧坦言,部分用水量只有10几万吨的城市,设施供水能力达到50万吨以上。地方政府这些超前投资建设的政绩工程,也都计入水价成本,成为水价上涨的很大压力。他建议,新的水务管理体制要采取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财政全部投资的办法来做。只将运营部分进行市场化改革,企业只收取运营服务费。

  水务专家指出,现在水价成本构成混乱,澄清和减少水费构成,更有利于水务改革和水务资产定价。

  2002年,我国第一次水改正式启动,然而改革历时七年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业内认为,今后,应更加体现供水生产的公共品属性,不再强调出售水务资产,而是将股份制、市场运营等管理体制引入水务具体运营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