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达近2.4万年均增长13.1%

2009年09月25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从无到有、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从“统包统配”到面向市场、从单位保险到社会保险,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关切广大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我省劳动保障事业,在困难中探索前进。

  昨(24)日,记者从“辉煌60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积极就业政策日趋成熟,一个统筹城乡、服务城乡居民的劳动保障制度体系日渐完善,一个惠及城乡百姓的劳动保障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劳动就业制度发生巨变

  震后因灾失业人员的重新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省劳动就业制度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由政府“统包统配”到建立起面向城乡所有劳动者的促进就业体制机制的转变。各级政府投入逐年增大,2006年至今累计投入近60亿元。

  城乡就业人员总量从1952年的2028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4740万人,增幅达134%。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产业间的就业构成从1952年的86.5:4.4:9.1调整为2008年47.9:22.5:29.6。多数年份城镇登记失业率都保持在4.5%左右。2008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达到2000万人。

  全省覆盖城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就业服务体系已经建立。2008年,全省共组织27.2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无业农民参加再就业培训。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我省通过开展就业援助和实施就业社保特殊政策,到今年6月,8个重灾市州共帮助138万灾区群众实现就业。今年6月末,因灾失业人员的重新就业率达到95%以上。

  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

  全省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017.9万人

  60年来,我省社会保险经历了从单位保险到社会保险的根本转变,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已初步形成。

  养老保险——1986年全省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展开。2008年底,全省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017.9万人。1986年养老保险基金年度征收总额仅为0.55亿元,2008年达424.7亿元,增长771.2倍。2009年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人均月基本养老金达到1115元,较1986年提高973元。

  医疗保险——2000年我省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现已逐步把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失地农民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从2001年16.1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29.3亿元,增长了7倍。

  失业保险——1986年我省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工作开始起步。到去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了436.9万人,征收的失业保险费18.9亿元。2008年我省支付失业保险金8.7亿元,保障了22.3万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工伤保险——1991年我省确定在部分县(区)进行工伤保险制度改革试点。2008年底,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64.6万人,较1990年的24万人增长18.4倍。

  生育保险——到2008年,全省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70万,生育保险基金年度征收额由1992年的24.85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4.31亿元。目前基本做到了“生小孩不花钱”。

  劳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较1978年增长了49.3倍,年均增长13.1%。

  20世纪80年代中期,四川作为国营企业试行劳动合同制的试点省,开始在企业招工领域实施改革,国营企业新招收工人实行劳动合同制。

  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进一步规范。职工工资快速增长,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发生转变,到2008年底,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23753元,较1978年的590元增长了49.3倍。

  劳动关系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制定了《四川省最低工资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依法调整劳动关系提供了法制保障。

  1987年以来,我省逐步确立和完善了劳动争议处理制度。1995年至2008年全省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9.4万余件,结案率达97%以上。

  劳动保障监察维权力度不断加大。《劳动法》颁布以来,我省各级劳动监察机构为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累计16.9亿元;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达20.5亿元。

  劳动保障公共服务队伍不断壮大。2008年,全省共有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7750个,从业人员2.1万人。(记者钟振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