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资申购创业板态度冷淡 少数考虑参与二级市场

2009年09月26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在25日公开申购,但目前来自保险机构的信息表明,保险资金出于对风险的考虑,对创业板投资尚持观望态度,参与申购的热情不高。不过,也有保险公司表示,考虑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的操作。

  慎对创业板

  “我们目前还没有申购创业板公司的意向。
”本周五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同时申购,但记者采访的几家北京保险机构纷纷表示,对投资创业板热情不高。

  北京一家财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表示,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偏小,风险比较大,保险资金向来对风险控制很审慎,因此暂时还没有进入的打算。

  保险公司对创业板的审慎考虑和IPO重启后对待中小板公司的申购态度比较一致。由于中小企业IPO发行市盈率较高,且有三个月锁定期,破发风险相对较大,因此众多保险机构选择了“不参与”。

  对于创业板申购,有保险公司表示,首批企业计划募集金额约30亿元,盘子太小,容易遭遇爆炒,若不能及时脱身,风险就大了。

  不过在监管层面,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并未受到特别的限制和要求。深交所对于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的投资者的限定主要是两年的投资交易经验,并未对机构投资者有特殊的限定。

  对于保险机构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操作,保监会目前也未有特别的要求,无论是直接投资股票还是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只要投资比例符合股票投资上限10%、基金上限15%,保险公司就可在创业板二级市场进行投资。

  某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在成长性与收益性方面,创业板更具有优势,因此部分新增资金将会考虑投向创业板。“我们会在二级市场做些配置,但为控制风险,比例不会太大。”

  等待不动产新领域开闸

  8月保险资金投资策略开始调整,增加债券投资,同时减少股票基金投资。截至8月份,在保险资产的投资比例上,银行存款占比29.61%,债券占比51.32%,证券投资基金占比6.23%,股权(含股票)投资比例占比10.35%,不动产投资比例0.29%。从投资占比变动情况来看,除债券以外,银行存款、证券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的占比均比7月有所减少。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环比降幅高达22.24%,股权投资环比下降13.3%。

  在上述传统投资渠道之外,相较于创业板这一新领域,即将开闸的不动产投资更吸引保险资金注意。

  目前,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在内的保险巨头已纷纷开始在不动产领域布局。平安借助旗下信托公司大举进军房地产业,先是金地集团,然后是绿城集团。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投资与信达投资公司在7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商业地产、酒店投资和物业管理等业务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投资控股公司则已经与金融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投资不动产的政策研究、项目开发方面进行合作。太保则重点锁定基础设施领域,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曾发起设立太平洋上海崇明越江通道工程债权投资计划。

  房地产代理行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正在崛起的中国机构投资者》白皮书认为,中国机构投资者正在取代外资投资者成为中国商业地产投资主力。10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保险法将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若按国际通行惯例保守估计,中国保险公司将可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上投资236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预计,不动产投资的预期收益将在6%-8%之间,投资期长,可与保险公司15年以上的保单负债相匹配,从而有效提高和稳定长期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久期配置,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