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总裁吴焰:人保改制预留资本运作空间

2009年09月28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朱绍勇

  股份制改制有什么意义,改制后中国人保集团公司下一步有什么值得期待,就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吴焰。

  吴焰表示,新的集团股份公司创立,对中国人保的发展改革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保此次整体改制成本较低,成效显著,影响深远。财政部作为发起人,整体改制变更为股份公司。在创立阶段以财政部独家发起的形式,不仅可以巩固国有控股地位,最大程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为未来的战略性资本运作,包括私募和上市等,预留广阔的空间。

  据悉,通过严格规范的审计评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中国人保审计评估增值率达167%,远高于以往国有金融企业的评估增值率,国有资产得到了大幅保值增值。

  吴焰表示,公司资本金实力大幅提升。公司注册资本从2007年初的155亿元提高到306亿元,资本实力的提升为公司后续业务开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本金支持。通过对主要子公司股权结构调整和资产整合,有效提升了集团战略性股权的持股集中度,重要业务领域在集团版图中的份额和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集团对子公司的股权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集团对人保资产的持股比例从41%上升到81%,对人保寿险的持股比例从51%上升到80%,对人保健康的持股比例从51%上升到84%。目前,人保集团积极推进投资板块资产重组,优化资产管理、信托、基金和期货等业务单元的布局,成功实现华闻控股内部相关股权的依法归位,完成了大成基金股权整合基础性工作。

  吴焰指出,集团股份公司成立后,财政部作为股东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公司高级管理层实行聘任制,实行责任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在更大程度上可以调动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有效激发集团公司健康发展的活力。

  吴焰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集中精力做好工商变更登记、集团股份公司挂牌庆典、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后续工作,并以此次整体改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改革重组整合创新,努力把中国人保建设成为决策科学、执行有力、运行高效、服务和效益良好的国际公众公司。

  据了解,历经多次资产重组与机构变革,中国人保沉淀下来一定数量的存续资产。通过集团内部整合、保留办证、出售等方式积极推进存续资产处置工作,房产、土地办证率均达到90%以上,保全了资产,盘活了资源。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