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彩电业转型需要“龙头”开道

2009年09月28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临缺“芯”少“屏”的产业困局,中国彩电业转型已成为共识。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产业的转型并不完全是各环节企业的自觉行为,需要“龙头”企业的战略带动和规划,中国彩电业的深化发展既离不开官产学研的整体努力,更离不开关键企业坚定的产业“开道”,两者是推动中国彩电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的内在动力源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彩电产业的快速崛起在世界上是一个奇迹。以长虹为代表的国内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用低成本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驱逐外资企业,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彩电“国家队”。在整机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建成了包括显像管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彩电工业体系。因此,中国彩电产业在CRT时代的竞争力既有国家的统一规划,同时也离不开长虹等龙头企业的战略拉动。

  在当前彩电平板化趋势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彩电企业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平板电视的核心部件显示屏基本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在中国彩电业谋求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既不能期待技术的流动为国内彩电企业带来创新能力的增长,也不要期待在一无所有的技术“沙漠”上进行产业创新。中国彩电产业在平板时代的发展既需要有中长期的技术战略规划,更需要以龙头企业为基点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与外资企业相对称的产业链。

  长虹介入等离子面板领域,意味着中国企业逐步掌握了彩电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从而使技术能力和知识产权体系得到了本质的提升,这将推动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快速优化升级,实现中国彩电工业生态系统的重组。

  从产业竞争的趋势来看,现代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已经超出了单个企业自身的能力和资源范围,当前的市场竞争已从单个企业竞争扩展到了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企业的竞争优势已经不能仅仅体现在自己掌握的资源与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上,而应该建立在更大范围的、更多种类的产业资源和核心能力的基础上。

  长虹等离子项目的意义不是一条生产线,而是一条产业链。长虹正在充分整合国内的科研力量,利用国内相关的产业资源,形成立足国内的包含基础技术研究和技术升级的科研平台,以建成全面的包含材料、设备、器件的产业配套平台和完整的等离子产业链。这一产业链纵向包括屏材料相关产业链、驱动线路相关产业链、模组制造相关加工制造的技术应用、模组制造相关新型显示器件设备制造的技术应用等,横向则可向其他新型显示器件延伸,如FFL、PLED、SED等领域。

  事实也证明了等离子屏项目对于长虹的战略意义:长虹在掌握了等离子屏技术之后“顺流而下”切入到液晶模组制造领域,与友达光电合资生产液晶电视模组。长虹还在进行未来显示技术的储备,目前在成都兴建了中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完整的OLED屏生产线,在高端显示技术领域争夺国际话语权。这三者构成了长虹清晰、科学的平板电视战略,无论市场的天平向哪边倾斜,长虹都将成为赢家。

  实际上,全球每一次制造业的转移都会在转移地点催生出全球品牌,全球品牌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这其中必然有当地企业的主观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科学的战略安排,能够使自己从完全的依赖生产要素过渡到技术创新,并创造出自己的竞争优势。长虹通过多种显示技术的开发,形成了从屏到模组再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显示产业的全线垂直整合。对中国彩电产业而言,自主创新的上下游彩电产业集群已经开始形成,这是中国彩电工业再次在全球崛起的重要信号。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