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需求主导走势 关注下游行业投资机会

2009年09月29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但经历了上半年的火暴后,旺季效应反而显得后劲不足。我们认为,鉴于供需双方的博弈及宏观政策环境的影响,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很难超越上半年;虽然销售速度环比会下降,但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维持高位,预计全年将超过20%,同时房地产对GDP的拉动也将超过2个百分点,建议配置房地产下游行业,如机械设备、运输行业等。


  量缩价未降

  9月份以来,房地产交易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的销售旺势,而是延续了7、8月份交易逐渐萎缩的状态。以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销售数据看,9月的前两周(9.1-9.4,9.7-9.11)销售面积为233.79万平方米,延续了四周交易下滑的态势,并创下了近24周以来周交易量的最低点,虽然上周(9.21—9.25)三地的销售面积有所反弹,但与5、6月份单月超过500万平方米的销售高峰相比则不可同日而语。从我们关注的全国14个主要城市的交易量看,9月前三周的销售面积与7、8月份同期相比已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因此预期9月份房地产销售的黄金季节将不复存在。我们认为在前期价格高涨令积压的需求得到部分释放后,市场预期的“金九银十”现象很难出现。

  从房地产的价格走势来看,大多数城市房价创新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目前还未看到房价有任何松动的迹象。从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来看,8月份环比达到了1.1%,与7月持平,并创下了07年11月份房地产市场调整以来的新高。本轮房价的上涨受益于流动性的宽松,上半年天量信贷的助推以及销售额的大幅提升,使得大多数房地产公司的资金流有了明显好转,我们认为,在货币政策不发生方向性变化的前提下,房地产的开发资金和销售资金仍将保持充裕,因此开发商目前没有降价的迫切性来弥补自身的财务问题。

  需求主导未来走势

  房地产市场的量价变化一定是供需动态博弈的结果,反观这一轮地产行情,从价降量涨到量涨价涨再到价涨量缩,其背后正是楼市供需缺口不断收窄的过程。由于体制机制的不完全,中国土地市场的供应极度缺乏弹性,这使得在供需博弈中供给方往往占据上风。从目前的需求看,经过上半年的价量齐升,去年以来被积压的刚性需求已得到了很大的释放;同时,由于目前二套房政策的严格执行,对投资需求也有一定的抑制,我们认为,在各种需求压力得到初步缓解的情况下,未来住宅销售速度环比走平或者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刚性需求看,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无疑是购房的坚强后盾,然而由于经济景气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涨幅接近了近6年以来的最低点,下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可能创近6年来的新低,因此居民预期收入的减少,可能会暂缓一部分刚性需求。

  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的走向将主导未来投资性需求的变化,目前监管部门采取了对二套房严格审批程序、加大首付比例最低至40%及利率上浮10%的措施,这对抑制过剩的投资性需求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通过对近十年来中长期贷款利率变动对销售速度影响的研究发现,利率当年上升10个bp将拉低下一年销售速度大约2.6%的增长,因此,如果年内二套房的政策持续严格执行,价格不出现大幅回转,投资性需求占比将继续缩小。

  目前,去库存引起的供给相对增加被认为是支持上半年销量的主要因素,在售的大多数楼盘大都是去年积压的项目,在需求迸发的作用下,目前主要城市的去库存化基本完成。虽然目前新开工面积增速在逐步好转,但考虑到房地产建设的周期性,要想变成有效供给还得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我们认为,供给不足,需求敏感的情况下,房价将成为调节供求平衡的利器,如果房价过快上涨,则会抑制大量的刚性需求,如果房价环比涨幅放缓,则有利于供需处于相对平衡的态势。

  综合供需两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供给缺乏弹性的状况在短期内还很难改变,在补库存还未开始之前,楼市的走向将更多依赖于需求方的敏感变化。

  地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截至8月底,国内房地产固定投资实际完成额达到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而前8个月,房地产月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接近3700亿元,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创新高没有任何悬念。在中央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带动下,目前民间投资的增速呈现出上升态势,我们认为,下一步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将更多的来自地方中小企业的贡献。

  从8月份公布的房地产完成投资增速情况看,中部地区同比增长18.2%,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3.4%,东部地区增长14%,在住宅投资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的增速分别为16.8%和16.5%,大大超过东部的6.9%和全国的10.9%,此外,从房价和销量情况看,上半年量价齐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而中西部大多数中小城市的交易量并没有超预期的攀升,因此,我们认为,中西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速还有很大的空间,下半年行业整体的增长将更多地依赖于中西部民间投资的持续升温。

  众所周知,投资和消费无疑是今年“保八”的双引擎,上半年我国GDP实现同比增长7.1%,其中投资贡献了6.2个百分点,在下半年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的主导下,投资对GDP的拉动效应将进一步加强。具体到房地产方面,目前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占比已占全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22%,近6年来,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平均占比为26%,在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带动下,年内房地产投资占比进一步达到26%有极大的可能性。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8月底同比为19.8%,开发投资增速为14.7%,我们预计到年底这两个数字都将突破20%。

  重点配置下游行业

  作为楼市供给的一个重要指标,新开工面积与实际销售面积有一定的时滞,我们认为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的趋势会进一步收窄,并在年底实现正增长,这对机械设备、运输等下游行业的拉动将非常明显。事实上,今年以来,与去库存并行的是新开工面积的逐月增长,截至8月底,全国新开工面积已突破6.3万平方米,按照现在的增速到年底这一增速很可能接近10万平方米,而这将加大对机械设备等下游行业的需求。从8月的数据看,起重机、挖掘机、混凝土机械的同比产量分别增长11.63%、36.02%和45.91%,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利润在7月同比也开始实现正增长,预计9月份交运设备行业还将保持可观的利润,并拉动整体行业的业绩增长。

  另外直接受益的还有家居建材和家电消费行业,8月份家具、日用陶瓷、复合地板等原材料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2%、8.2%和17.8%,我们认为,随着9月、10月消费促销活动的进行及上半年库存商品房的大量消化,下半年直接用于装修的商品房面积还将继续保持高位,因此对建材的需求仍将旺盛。从零售消费的数据看,我们认为由于房地产的带动,家电、汽车、日用品等还将有大幅的增长,从8月的数据看,日用品、家电、汽车的批发额同比增长19.87%、39.43%和53.79%,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我们预计下半年消费对GDP的拉动将超过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