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创投曲线登陆中国创业板

2009年09月29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一度被认为“缺席”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外资创投机构,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开信息披露也终于露出冰山一角。统计显示,目前已预披露的拟上创业板公司中有3家闪现外资创投的身影,且名头都是响当当的大机构,如华平投资为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股东Brook 公司控制人;浙江银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有英特尔的踪迹;中比基金持有武汉中元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前7.50%的股份,其外资股东为比利时政府、比利时富通银行。

  由于受纯外资创投不能设立人民币基金的限制,上述外资创投对拟上创业板公司的投资均以绕道方式完成。如华平投资是借助其下属公司完成: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本身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东Brook 公司持有发行前20%股份,住所地设在毛里求斯共和国,主营投资控股业务,而其最终股东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和上述类似情况的还有英特尔,其通过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完成了这笔买卖:2008 年12 月16 日,浙江银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4 元的价格,增资800 万股,除向控股股东增资50 万股,实际出资200 万元外,引入新的投资者英特尔产品、浙江科投、杭州青鸟。其中,英特尔产品增资500 万股,实际出资2000 万元,占增资后股权比例8.33%。而据公开信息显示,英特尔产品由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

  武汉中元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略有不同,公开信息显示,中比基金持有该公司365 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50%,所持股份性质为社会法人股。进入时间为今年2月份,中比基金以每股6.4724 元的价格向公司增资2362.50 万元,其中365.00 万元计入股本,其余1997.50 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事实上,对于中国创业板市场这一全新的退出渠道,众多外资创投机构都跃跃欲试。由于受到纯外资不能设立人民币基金的限制,一直以来外资创投都未能突破“两头在外”的运作模式,空有想法而不能大展拳脚。不过,在利益的驱动下,办法总是能想到的。一些外资创投正通过合并本土创投下属基金的模式,与本土创投建立关联基金,绕过纯外资创投不能设立人民币基金的限制,从而达到投资拟上创业板企业的目的。

  业内人士评价,这种做法实属不得已而为之,除了人民币基金资格,短期内还有许多优势是外资创投相较于本土创投所不具备的:比如人脉、渠道、熟悉国内上市程序规则、与监管审核机构打交道的经验等等。这也正是外资创投较少参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