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电比水电更赚钱 闽东电力谋产业结构转型

2009年09月29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白宝玉

  风电比水电更赚钱 闽东电力谋产业结构转型

  ——专访闽东电力董秘庄辰明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9月24日晚谜底揭晓,闽东电力(000993)公告称,于9月23日与宁德市政府、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和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推进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有意与共同投资参与“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和“海西宁德大型风机制造基地”项目。

  据悉,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地点选择在宁德近海海域,第一期工程计划装机容量为20-30万千瓦,预期投资约40~60亿元;远景规划建设装机容量可达200万千瓦,项目分期建设,预期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如此超大规模的投资,闽东电力有实力进行到底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闽东电力董秘庄辰明先生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看好海上风电

  《证券日报》:贵公司如此大规模进军风能发电领域,是否是对风电特别看好?但这个项目预期总投资超过400亿元,而闽东电力又准备控股,公司具备这样的资金实力吗?

  庄辰明:对,我们比较看好风电这个领域。

  第一,这个项目是分批分次开发的,我们准备分10年来开发。因此每年的投资量并不是很大,同时国家政策允许风力发电项目的自有资本为总投资的20%,我们现有的力量可以做好头两期没有问题;并且项目立项后,我们可以充分运用上市公司这个融资平台向市场融资,资金来源有很多方式。当然,我们并不是盲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给投资者回报,因此会在财务上对项目进行详细的论证。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个项目壮大公司的主业,为公司主业未来的发展给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并提供足够的资源保障。

  第二,这个项目距立项还很远,我们在公告中作了详细的风险提示。所以,整个观察期很长。

  《证券日报》:闽东电力这个风电项目的规模在国内应该说是相当大了吧。

  庄辰明:对,就单个项目来说,这个规模就目前而言是全球最大的。规模大有二个原因,一个是我们这资源是很丰富的。第二是国家发改委有明确的发文说,国家级的海上示范风场必须在100万千瓦以上。

  向清洁能源战略转型

  《证券日报》:大笔投资风电,是否意味着闽东电力的战略转型。

  庄辰明:这是我们的战略转型。我们的主业要求从水电往风电转,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水电本身已经很少有可供开发的新资源;第二,水电并购的成本非常的高,难度也很大;第三,水电价格长期的偏低,导致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保本的边缘,这也是之前资本市场不太看好我们的主要原因。

  现在,在全球气候变暖下,中国政府也表示国家有承担碳减排的义务,国家一直在大力鼓励清洁能源的发展,因此发展风力发电符合国家的政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立足于宁德丰富的风力发电资源这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在现有的电价和政策下,风电比水电更加赚钱。第三个层面是,我们得到的是宁德市政府的全力支持。

  《证券日报》:贵公司的战略是如何定位的?

  庄辰明:我们主要定位于清洁能源。公司毕竟从事水力发电已很多年,现在,我们的发展战略提出要做“无碳经济”,还不仅仅是“低碳经济”的概念。

  《证券日报》:国内当前风电的价格甚至高于居民用电的价格,看来国家给予了大量的补贴。

  庄辰明:从国家层面来看,她不仅仅看发电成本,她还要看治理污染等的综合成本。既然国家的政策这么鼓励风力发电,绝对不是心血来潮或者是赶潮流,这肯定是经过科学论证的。

  风电比水电更赚钱

  《证券日报》:有人说,风电倒没赚多少钱,卖风电的设备商倒是赚了不少钱?

  庄辰明:实际上,现在中国是设备商的产能过剩。未来对我们运营商来讲,设备这一块我可选择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不可能把太多的利润给它。

  从全国来看风电场,为什么西北的风电场它有自己的难处,它线路接路的成本很高且西北的电网经常拉闸,它发的电经常送不出去等。这一点在我们东南沿海相对好很多。

  《证券日报》:现在海上风电的电价定了吗?

  庄辰明:海上风电现在没有定价,当前国内对此没有一个定价标准。示范工程的意义之一就在于为国家提供电价制定的依据。反过来讲,如果国家示范工程亏损的话,那对潜在的业主是个很大的影响。从这个意义来讲,应该不会亏的。

  另外,我们再从长远一点来讲,世界碳减排的任务是愈来愈重的。不能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待这些清洁能源的的市场价值,我们更应该用5年、10年的眼光来看。

  淘金中严控风险

  《证券日报》:台风对风电项目有伤害吗?

  庄辰明:对,台风的确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要风险,也是这个国家级示范项目要重点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我们会将抵御强热带风暴当作重要的科技课题上报科技部,并和其他单位一起携手解决。所以我们跟中国航天万源国际合作时明确要求,必须为我们的风场设计能够抵御强台风的海上风机,而不仅仅是把陆地风机直接用到海上去。此外,除了台风之外,海水的腐蚀、盐雾、海浪等等这些因素都是要慎重考虑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