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德梁行:楼市投资重点回归一线城市

2009年09月30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郝倩

  “投资重点回归一线城市,内资取代外资成为大手买卖的主力。预计在政策配合下,内地投资机构如保险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将逐渐成为内地房地产投资市场的新亮点。”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在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明确表示。

  与前两年在中国市场“广撒网”的做法不同,这些资金的兴趣更多地集中在一线城市。

  该机构分析认为,在目前中国内地的住宅市场,受惠于贷款政策优惠,以及银行存款持续流入资本市场,一线城市出现了尤其明显的新增供应短缺,这些都增加了住宅需求。根据戴德梁行的统计:截至8月底,预计已有近人民币1.9万亿元的银行存款重新回流资本市场,包括楼市、股市及汽车市场。

  虽然住宅价格近月上升,但随着发展商的现金流状况好转,加上短期内新增供应短缺,该机构预计发展商的定价策略仍会十分激进。这其中,一直交易活跃的豪宅市场成为推动力。

  受惠于过去6个月以来楼市销售火爆,该机构认为一线城市的去库存化几近完成,因此,发展商纷纷购地补充土地存量。其中,内地20大地产发展商在之前两个季度(2009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投入251亿元在一线城市购地,这比2007年下半年购地费用增长26%,当时的购地费用是199亿元。

  反观二三线城市,发展商于2009年第二到第三季期间只用了人民币304亿元拿地,这比2007年下半年792亿元的购地费用减少了62%。

  “主要发展商现都重新聚焦于一线城市,以期抓住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黄金机会。”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部主管蒋尚礼对CBN记者称。

  在物业投资市场领域,截至2009年9月15日,内地今年共有32宗单一成交金额逾1000万美元的大额不动产交易,涉及总额超过33.6亿美元;对比去年,全年大额不动产投资交易为75宗,涉及金额66.91亿美元。

  “国内资金的比率远多于国外资金,无论是整体宗数还是金额占比均高达84%。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外资撤出国内部分物业市场,内资因而找到进入机会。”戴德梁行中国投资部联席主管叶国平分析说。

  叶国平认为:“国内部分新兴投资者将会令人注目,当中包括国内保险资金。”根据该机构统计数据:截至本年6月,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余额高达人民币3.4万亿元,可用于投资房地产的保险资金量估计在5%至10%之间。

  去年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二线城市,今年投资者的兴趣则回归一线城市,截至9月15日,本年在一线城市进行的交易占总数的82%,牵涉金额的占比则达到90%,当中又以上海最为瞩目,其所占交易金额高于其他城市,其次为北京。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