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元升值:日本新内阁面临第一大考

2009年09月30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陶冶

  近期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最大热门就是日元。继本周一日元对美元创下1美元兑88.23日元的8个月新高并将本月日元累计升幅推高至4%以后,本周二日元转升为跌,全天在90整数关口上下波动。此间,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的两度发言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人们不禁要问,在日本经济仍然深陷泥淖的大环境下,近期日元缘何大幅走高?强势日元对于日本经济意味着什么?日本政府对于日元升值的忍耐度又有多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员方明9月2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对美元不会长期停留在90关口以下,尽管日本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会考虑日元升值可能带来的种种好处,但现阶段还不会冒险寻求强势日元。

  不好把握的平衡木

  自本月16日履新以来,藤井裕久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干预外汇市场。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新政府或对日元升值持更大忍耐态度,从而助推日元近期急升。针对这一情形,藤井裕久本周一称,从趋势上看近期日元上升“并非不正常”,但同时表示“从未说过会坐视日元上扬不管”。本周二上午,藤井裕久又进一步表态,称近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升值“稍微有些快”,如果日元汇率发生“急剧变动”,政府必须考虑采取对策。日本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周二也表示,希望看到日元汇率保持稳定,将密切关注汇市波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藤井裕久如此频繁的表态和立场变化让人们对于日本政府的真实想法有了诸多猜测。方明认为,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日元的升值或贬值对于日本经济都是既有利又有弊,日本政府的任务就是寻找最佳平衡点。

  从大的方向看,日元过快升值无疑会给日本出口企业带来较大压力。特别是在其经济仍然高度依赖外需而外部环境依然险恶的今天,过度纵容日元升值将给日本经济基本面带来致命打击,这是上任不久的新政府无论如何不愿意看到的。尤其是日元走强正在给日本的汽车和电子产业带来麻烦,这两个行业严重依赖出口。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例,美元兑日元汇率每下跌1日元,该公司的年度营运利润就会减少350亿日元(合3.9亿美元)。日元不断升值所增加的消费者购买力远不足以抵消其给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出口一直是日本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后仍将如此。因此,前期市场上对于日本政府可能支持强势日元的解读从根本上是站不住脚的。另有猜测认为,新政府可能会更加激进地致力于推动日本经济转型,因此在日元升值的问题上可能相比于原来的自民党更加容忍。不过方明认为在保护日本企业利益方面,新旧政府不会有太大差异。此外,强势日元虽会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但这有可能加剧日本旷日持久的通货紧缩。由于消费者预计物价未来还会下降,在这种预期下更加不愿意花钱。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随着许多国家经济刺激措施的效应开始减弱,日元不断升值甚至有可能使日本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那么,藤井裕久此前又为何放出不会干预外汇市场的口风呢?方明认为日元升值背后其实存在着人们常常会忽略的一个支持力量,那就是日元作为国际可兑换且钉住美元的低息货币,其较高的使用率决定了日元在一定程度内的升值并非“完全不可接受”,甚至“大有裨益”。藤井裕久早些时候就曾表示,强势日元可以使日本消费者拥有更大的购买力,有助于鼓励经济的再平衡,使之摆脱长期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而且由于投资者广泛参与日元套利交易,大大加快了日元的流动速度,从事实上加大了M2供应,也就为日本政府提供了一个启动印钞机以外的创造货币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日元升值意味着日本国内购买力的提升,其在对外借贷、投资海外资产与期权甚至从海外采购原材料等诸多方面均可为日本带来好处。因此,允许日元适当升值也是具有“逻辑支撑”的。

  基于上述两种考虑,日本政府必须巧妙拿捏日元升值的幅度。通常,日元对美元的90关口被认为是日本出口企业的生命线。因此,当日元向下突破这一关口以后,日本政府的态度转变也就不难理解了。

  日元中期或强势难续

  针对日元近期的强势上升,市场上存在种种分析,包括G20领导人关于暂时不会改变经济刺激方向的承诺以及日本新政府上台提振投资者对于日本经济的信心等。不过,方明认为近期套利交易平仓和美元持续走软才是日元劲升的最大动因,这也决定了伴随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变化,日元走强的趋势不会一直持续。

  伴随经济危机的渐趋缓和,以今年3月份美股触底为标志,全球股市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快速反弹。与此同时,由于日元长期无加息预期,投资者大量借入日元参与股市投资或购买高息货币,从而拉低日元。今年6月份,日元对美元币值曾跌至1美元兑101日元。如今,道指距离万点关口近在咫尺,全球主要股市价值洼地效应渐失,投资者避险情绪随之回升,许多人选择获利回吐并换成日元。这就在全球范围内加大日元需求,并带动日元快速升值。同期,美元的持续下滑也以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形式突出了日元的升值走势。

  虽有少数货币交易员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将会进一步跌至87.10日元这一今年1月创下的低点,但业界多数分析师认为,由于此次日元走强不是建立在日本经济实际好转的基础之上,日元中长期将回归弱势。一方面,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一旦这种复苏态势确立,投资者恢复风险偏好,则日元套利交易将重新升温,卖出日元购入高风险资产的投资行为将重新拉低日元汇率;另一方面,美元在前期持续走弱之后,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支撑美元后市走强的因素将更加突出。美国政府强势美元的立场不会改变,而伴随美国经济渐趋复苏,这种政治意愿将与投资者预期相吻合。此外,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的反弹速度会快于日本,从而导致美元利率上调,也会推动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扬。方明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强势美元不仅符合美国利益,也符合世界经济的利益,其最突出的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平抑商品期货价格,从而帮助削减通胀压力。因此,在美元走强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日元等高息货币无疑将进入走弱区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