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楼市复苏 房企信心倍增加量开工为来年

2009年09月30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提要:9月25日,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武汉中心”的第一桩正式打下。这一由地产巨头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开发的项目,建筑高度428米,层数为88层,刷新了华中高楼新高度。而在“武汉中心”破土动工的这天,同为江城新地标的积玉桥万达广场也正式开工。
总投资达到70亿元的积玉桥万达广场,包括新建武汉第一个六星级酒店,以及25万平方米的武汉第一个精装豪宅项目。巧的是,另一地产界大鳄、香港世茂集团投资400亿元开发的大型综合 性 旅 游 项目——武汉世茂嘉年华也正式启动。

  巨头纷纷加量开工,实际上有风向标的意义,也带动更多房企对明年充满希望:楼市来年是否会复制今年的春天?

  销售回暖促房企抢进

  实际上,近几个月来,武汉房地产市场开工量明显加大,三大巨头的重磅项目九月末同日启动,是其中具有标杆意义的事件。武汉本埠也有不少大开发商纷纷选择加量开工。据了解,万科在武汉市的多个项目加紧入市,福星惠誉国际城的住宅项目也将比原先预定的年底提前至10月份上市。按照达到预售条件所需的工期时间计算,九月份开工的商品房项目多可在明年春天上市预售,开发商们似乎都剑指明春,看好明年的市场走势。

  进入“金九”,楼市并没有预期中的更加狂热,反而是继续延续了八月末的趋势,量跌价升。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成交量的回落只说明在高房价下购买热情下降,或者合适的房源减少,但整体需求量依然很高,尤其是中心城区的中小户型存量太少。中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的研究报告认为,相对于一线城市销量连续较大幅度的下滑,武汉楼市表现超出市场预料,在价格小幅攀高背景下,成交依然较为活跃。

  因此,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在“金九时节”就出现“楼市拐点论”时,各大巨头开发商仍选择加推或加量开工。省房地产经济学会秘书长傅汉强曾表示,武汉未开发的土地项目中,一部分是企业认为目前市场预期不清,盲目开发企业风险较大。特别是2008年房地产市场调整中,由于无钱可赚,甚至面临亏本,一些高价地都在等待市场回暖。如今,受今年春季以来楼市复苏回暖乃至直逼2007年峰值的刺激,开发商对后市充满信心,特别是一些下半年以来没什么房子卖的开发商,更是着急新房源的供应。

  武汉市统计局的统计报告认为,由于销售好于预期,开发商加大了项目投入。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97亿元,增长23.9%。在建商品房施工面积3586.52万平方米,增长28%。

  而除此之外,较之去年,建设资金更加到位,开发商们“不差钱”也助推了这一轮的加量开工风潮。知名地产分析人士朱戈分析,受益于信贷宽松和股市融资,巨头们都“不差钱”,特别是今年很多地产商在股市完成了新一轮增发融资,就是为了开工和买地。

  明春楼市或难延火爆

  今年的楼市火爆始于春天,如今一些开发商开足马力,看好后市,那么明年春天的楼市是否会仍将火爆呢?

  湖北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祁晓睿认为,明年春天的楼市最有可能出现的状况是“不温不火”,既不会非常火爆,也不会出现大幅回落,“应该说,一季度可能会有一个微调的过程,但不能称为拐点,市场将比较平稳”。祁晓睿认为,今年楼市之所以那么火爆,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借“势”助推的效果,但在明年春天,这个“势”可能是难以复制的。“所谓的"势",其关键是在投资需求上”祁晓睿认为,今年春天,刚性需求被持续的降价优惠点燃,而随着投资需求的进入市场,房价才被真正地抬高。而大批的刚性需求者见此状况,恐慌性购房,参与到追涨当中,“原本只有50万的预算,咬咬牙60万也得买”,楼市的火爆由此被点燃。

  “另外,今年的火爆是释放压抑了一年多的购房需求,这部分需求量非常大。明年春天面临的却是今年销量火爆、透支价格的市场;加之宏观经济企稳,楼市难有今年的"作为"”。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在明年春天,投资需求并不一定会大量入楼市”祁晓睿也表示,由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发展走向不够确定,今年进入房市的投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以规避风险和保值为目的的,而随着宏观经济的不断企稳,投资需求有了在房地产业以外的领域得到满足的可能,不一定会如今年一般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

  也有人士认为,二套房贷政策今年收紧后,明年春天,银行不会再有如此天量的信贷资金,没有这些资金注入楼市,也就难以点起“造势”的那把火了。

  此外,祁晓睿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政府在有意识地加大土地供应量,国土资源部也措辞严厉地多次表示要严查囤地未建者,如果这些土地可以得到有效开发,那么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将比2009年明显增加,“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但却并不会出现大幅变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