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央行率先破冰 全球升息潮流涌动

2009年10月09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澳央行率先破冰 全球升息潮流涌动

  昨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就在退出政策不绝于耳之时,澳大利亚央行已率先行动:周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预示一轮的密集降息潮已临近尾声。

作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中率先加息的成员国,澳大利亚这一举措引发了关于全球升息潮来临的预期。昨日,最新作出利率决定的欧洲两大央行则如期宣布按兵不动。

  两大行持续观望

  英国央行昨日如期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同一天,欧洲央行也采取继续观望的态度,不对其当前1%的基准利率水平作出改变。

  尽管各国股市纷纷大涨,但实体经济复苏仍然疲软。近期经济数据暗示,英国经济可能已在第三季度脱离衰退,但本周该国公布的8月工业生产数据意外下降2.5%,引发了复苏可能需要更多时间的忧虑。瑞典财长伯格此前也表示,欧洲经济正走向“暂时性复苏”,但他强调政策“在今后一个时期”必须保持非常扩张。

  欧洲央行在9月份月度报告中表示,得益于逐渐复苏的出口形势以及央行和政府采取的刺激政策,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趋于稳定。欧盟执委会将在11月初发布对所有欧盟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只有在得到这些预测数据之后,才可能对何时采取退出策略进行更加详细地讨论。  

  澳央行破冰升息路

  澳大利亚似乎永远对“头把交椅”保持浓厚的兴趣。去年10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率先降息。而本周二,该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3.25%,再度开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先河。这也是自2008年3月以来该国首次上调利率。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9月份失业率从8月份的5.8%降至5.7%,好于市场预期。受此提振,周四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上涨1.6%至4768.6点,在就业数据公布后一度触及12个月新高4780点。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在加息后发布的声明中暗示,“随着利率水平日趋正常化,今日的决定可能将拉开一系列加息行动的序幕。”他称,随着未来一年经济增长可能接近趋势水平,通胀率接近目标,澳大利亚经济严重萎缩的风险目前也已经消除,因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从现在开始逐步取消刺激性货币政策是明智之选。  

  全球央行微妙转向

  在澳大利亚央行的挑战下,全球央行也开始面临动荡。尽管在刚刚结束的匹兹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各国达成了不过早退市的协议,但有信号显示,部分国家对待货币政策的措辞可能出现微妙转向。

  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上个月28日表示,货币政策制定者将在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过热前就开始升息。受到通胀预期困扰的国家显然不止美国一个。挪威央行同样表达了类似的忧虑,全球流动性过剩也将刺激印度、韩国等亚洲经济体资产价格上涨。市场预计这些经济体将于明年年初加息,但在澳大利亚决定加息后,它们可能会想要提前行动。

  当然,也有部分国家仍然身处衰退漩涡,俄罗斯央行上个月29日宣布,将其再融资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这已经是俄罗斯央行自今年4月份以来第7次下调利率。而在此之前,匈牙利央行宣布,将匈牙利银行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7.5%。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