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年会关注“发展中因素” 投票权或增至50%

2009年10月09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澳大利亚加息被市场解读为全球经济向好的风向标 尤霏霏 制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双年会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落下帷幕,本次双年会距离G20峰会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各方态度相当明确:就是要“趁热打铁”推动落实G20峰会上定下的促使经济复苏的各项措施。

  在探讨落实经济复苏政策之际,“发展中因素”一再被提及。各国财长、央行行长、经济学家不约而同地意识到,本轮危机中率先复苏的发展中新兴市场是引领全球走出衰退泥潭的“火车头”,现在经济复苏的火车刚刚启动,“火车头”的作用绝对不可忽视。


  ⊙记者 朱贤佳

  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代言”

  由于在危机中的良好表现,发展中国家在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方面被寄予厚望。不过IMF和世行联合发展委员会5日发表的公报指出,发展中国家需要解决财政资金紧张、贸易和投资下降等问题。

  世行一贯以减贫与发展作为自己的宗旨,在此次双年会上,中国抓住这一点为发展中国家“代言”,呼吁世行为这些国家中长期发展增资。

  6日,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双年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作为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的世界银行应坚持并强化减贫与发展宗旨,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资金和技术援助为核心职能。世行应确保资本充足,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中国反对将财务状况恶化或优惠信贷资金缺乏的压力通过提高硬贷款价格等方式转嫁给发展中国家。

  谢旭人在会上呼吁,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机构中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比例或份额要分别提高至少3%和5%,以共同推动两机构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谢旭人还在会上重申两机构领导人的遴选应坚持公开、透明和择优的原则,并应尽快制订相关程序。两机构还应采取切实措施,继续提高发展中国家职员、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比例。

  他说,世界银行在第二阶段改革中,股份和投票权的分配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客观变化,坚持发展中国家投票权“非自愿不稀释”原则,并保障最弱小贫穷国家的投票权。“我们欢迎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投票权增长的各种方案建议,以便如期完成第二阶段改革任务。我们也希望各方继续保持改革动力,争取尽早实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最终目标。”

  佐利克呼吁改革投票权

  与中国“代言”相呼应的是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他在6日也发出呼声: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比例进一步增至50%。他指出,世行的改革必须适应正在变化的国际经济秩序。

  佐利克在双年会开幕式上表示,世行成员经济体此前已经就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比例增加到至少47%达成共识,他希望未来能将这一比例进一步增至50%。

  佐利克说,发展中国家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帮助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平衡发展的关键。世界银行投票权的安排需反映21世纪国际经济秩序的新现状,体现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强的作用,增加其话语权。

  他说,如果发展中国家是危机解决(力量)的一部分,那么他们同样也应是对话(参与者)的一部分。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的召开说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已经实现机制化,如今要继续采取措施推动和加强这种对话。

  在5日的世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与会代表重申世行投票权公平分配和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重要性,表示将在IMF和世行2010年春季会议前就投票权改革达成协议。

  “中国成效”得到肯定

  在双年会期间,佐利克特别提到中国对全球复苏起到的积极作用。佐利克5日晚与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会谈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世界银行的重要伙伴,也是全球体系中的重要贡献者。”近来,佐利克多次表示,全球经济危机正引发世界格局的调整,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增强了中国的影响力,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支稳定力量,人民币也将成为未来世界储备货币的一个重要选择。

  谢旭人也向与会代表表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已经产生积极成效。现在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呈现出企稳向好的趋势。但目前经济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

  他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他还谈到,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目前世界经济已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全球经济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的过程。因此,各国要继续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实施符合本国国情和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共同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