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9月连续四次出手 投资目标转向资源领域

2009年10月09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30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宣布,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公司(Fullbloom Investment Corp.)以约9.39美元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JSC KazMunaiGas Exploration Production)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C),这是中投公司9月份的第四次出手。

  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哈萨克斯坦一家油气公司,其股票在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但目前尚不能得知此笔投资是否会转换成普通股。记者致电中投公司公关部吴雪玲时,她表示对此项投资的细节不作任何评论。

  中投的公告显示,该项交易已于2009年7月14日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交易相关的所有必要注册手续。

  投资风格转变迅急

  与2007和2008年的投资风格迥异,今年中投全球闪电出手,把权益投资目标投向了能源、矿产等资源领域。

  单9月份一个月,中投就四次出手,出资46.89亿美元,主要投资于能源、矿产等大宗商品领域和房地产领域。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向记者表示,她估计今年中投的投资金额会高达500亿美元,仍会集中投资于房地产、资源及基建类项目。

  “把美元转换成实质资产是好事,因为美元相对于油田、煤矿等资产会越来越贬值的话,现在肯定是拿美元去买这些资产更好。”国泰君安一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投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两年权益产品投资134.7亿美元,基本投向金融行业公司,而全球资产组合大部分是现金和现金产品。

  但中投股权投资每次投资比例并不高,而其投资相当分散,这符合中投公司一贯投资风格。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在7月4日全球智库峰会间隙接受媒体强调,今年中投公司的投资理念主要是财务投资,任何的资产类别、行业、区域如果出现价格低估,就都可能有投资的潜力,如果出现高估,就可能要减持或者出售。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唯一的主权财富基金,2008年年报显示,计算旗下汇金公司资产增值部分,其资产额将近3000亿美元,2008年全球组合回报率为-2.1%。

  保值债券新方向

  外电报道称,此前巴西财政部副部长Paulo Valle表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有兴趣购买巴西在国内发行的债券,龙其是以巴西里亚尔计价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9月底来中国参加中国-拉美投资论坛的Paulo Valle曾与中投公司的管理层进行接触。

  过去9个月内,巴西货币持续走强,里亚尔对美元汇率上涨了29%。但巴西通胀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八月份为4.73%,而1月份更高达5.92%。

  中投将目光投向巴西国内发行的,以里亚尔计价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可能会使中投分享里亚尔升值收益,而且能抵御巴西国内的通货膨胀风险。

  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最大特点是能够消除发行国国内通货膨胀风险,以锁定实际收益率。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本金与CPI挂钩,本金部分随CPI指数进行调整,按固定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将随本金变动而变动。

  由于对抗金融危机,全球央行往金融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未来通货膨胀上升风险骤然升高。

  外汇储备及中投公司债券投资都面临通胀风险,因此如何确保实际收益成为当务之急。美国财政部新发行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比例大幅降低,远不能满足需求。从去年10月1号到今年6月30号,美国财政部总计发行了6.66万亿美元国债,其中仅有440亿美元是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中投需要在全球市场寻找合适的产品以便确保真实收益提升。巴西以里亚尔计价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也许正是中投亟须物色的较佳投资组合产品之一。

  另外,7月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向中国承诺将会继续发行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以缓解中国对所持美国国债的担忧。美国最新一期通货膨胀保值债券可能在10月重新发行。如果,此类债券上市,中投和外管局管理外汇储备很可能会较多配置此类资产。

  据统计,截至2009年8月,流通在外的美国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类债券超过5000亿美元,约占美国可交易国债总量的11%。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