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偷听李开复“内心的声音”

2009年10月09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李濛

  李开复那句:“你需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的名言读起来多少令人感到热血沸腾。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这句话。李开复也为这句话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昂贵的代价。

  李开复斜倚在沙发上,显得有些疲倦。近几周来,他一直处在媒体和投资圈的风口浪尖上。

从Google离职29天之后,他就搭建起了“创新工场”的基本架构。他在接受完某媒体的采访后叹了口气,幽幽地说:“我再不想有任何老板了。”言谈间无尽感慨。

  假如李开复对Google的首席执行官Eric说了这句话,可能Eric就不会拿出天价的公司股票来挽留他。而在李开复宣布组建“创新工厂”之后的几天内,他就已经得到了柳传志、郭台铭、俞敏洪等业界大佬高达8亿元的资金支持。看到这些的Eric也许会有点后悔。他早该意识到“此子绝非池中物”了。

  在Google的4年里,李开复基本完成了Google的中国本土化进程。连Eric也承认:是李开复让Google中国的员工从1人增长到700多人。尽管没有实现当年立下的击败Baidu的壮志。但是李开复在Google的中国战略布局中功不可没。然而,看起来功成名就的李开复“内心的声音”却在这时更为强烈了,这声音也许比在他离开微软并说出那句名言的时候更加清晰可辨。

  时年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负责人和微软全球副总裁的他转投Google引发了甚为轰动的官司。因为比尔·盖茨已经将Google视为未来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当时那个44岁的微软全球副总裁可谓是要地位有地位,要金钱有金钱,风光无限而令人羡慕。因此人们对李开复的举动颇为不解。李开复很聪明地用那句“我需要听从我内心的声音”来回答所有问题。只不过没有人很明确地知道李开复内心的声音到底是什么。

  想想看,一个11岁就做留学生、26岁做副教授、33岁即成为全球顶尖公司副总裁的人,你会用那个词来形容他?当然是“天才”。实际上,李开复并不愧对这个词汇。1998年他开发的奥赛罗系统下赢了世界黑白棋冠军;他早年研究的语音拨号功能至今还在手机上应用。这个曾经做过奥巴马同学的家伙在联合国也大有名气。(1999年,联合国曾组织一批国外领先的技术学者来华演讲,李开复和中国青年的缘分由此结下。)但是英雄绝对是孤独的,而天才必定是自负而受不了约束的。

  “微软全球副总裁”是多么响亮的称号。在中国人眼里,这个职位肯定是“一人之下而万人之上”。但是那时的李开复也许并不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几年来,微软全球副总裁的职务人选像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我们已经找不到当年的资料。而最新的微软组织架构显示:在比尔·盖茨和微软CEO鲍尔默之下竟然有22位副总裁(其中有15位高级副总裁)。连负责微软人力资源的黛伯拉·威廉汉姆竟然也是高级副总裁之一。我们由此便可以知道“微软全球副总裁”的职位究竟有几成的含金量。而当年的李开复在比尔·盖茨面前又有多少话语权呢?或许在比尔·盖茨眼里,李开复仅仅是一个擅长人机界面开发的技术天才而已。

  但是李开复绝对不是这样认识自己的。也就是在微软的那段时间里,李开复相继书写了7封给中国大学生的信,这让他至今在中国青年中拥有绝高的影响力。不必赘谈这些信件的详细内容,从他的文字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激情”、“勤奋”的字眼,更多的确是“自我定位”、“创造”、“颠覆价值观”和“改变”。这些词汇透露出李开复不仅仅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自负而又迫切地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如何来实现。

  李开复加入Google的时候,这个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几乎是一片空白,很多中国人对它的了解只限于对其创始人传奇故事的耳闻。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在一无所有之上构建梦想是难以想象的压力。而对于“天才”来说,空白可能会让他们两眼放光。“多么难得的施展才能的机会”。

  李开复曾经这样评价:“和微软相比,Google更像是一所学校,在这里我感到自由和放松。”然而天才们所追求的自由可能不仅仅停留在人身自由和财务自由的层面。他们更需要思维的自由,而这往往和老总们的构想冲突不已。Google所宣扬的人性化氛围多少令人向往。但是很多东西可能是“看起来很美”。李开复在Goole的四年时间里,坊间竟传出了三次他要离职的消息,尽管Eric专程来中国平息传言,李开复也在公众场合矢口否认。但是这些留言可能并不是空穴来风。加入了Google的李开复在不长的时间里或许就已经发现“事情出乎他的预料”。

  当年周韶宁、王怀南和李开复并称为Google中国的“三驾马车”。但是周和李早已离开Google,唯有李开复坚持的时间最久。据说:周韶宁离开的原因是他试图招聘的部门经理被总部否决了4次;而王怀南则是因为苦心设计的宣传方案屡次得不到总部的认可。副手如此,更何况李开复乎。也许李开复已渐渐明白,Google的人性化只是针对普通员工说的,作为高管的他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自由”。Google的强力监管对李开复而言又是怎样难以形容的痛苦呢?

  庆幸的是,李开复可以不再忍受这样的痛苦。这一次,他终于可以拥有完全的话语权,再不用看别人的指指点点。他10年来在中国青年人中累积的名望给他的创业很多支撑。仅在“创新工场”宣布成立的24小时内,李开复就收到了7000多位中国青年的求职申请。但是李开复可能会走入另一种痛苦,因为他所创造“天使投资+孵化器+创意”的商业模式未必适合中国的市场。我们无从判断他是否会因此经历其他的坎坷。然而李开复的职场生涯更像是一次清楚认识自己的过程,这一点意义深远。

  很多职业经理人可能都想做老板?但是又有多少人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是否适合当老板?大多数的职业经理人是老板意志的执行者。他们所作的工作更限于做事的“技术”,而不是做事的策略。老板是公司的绝对掌舵者,他可以倾听你的意见,但是绝不会听从你的意见。当你的价值判断和老板不符的时候,你可能很快就被“束之高阁”。

  和李开复有着类似职业经历的唐骏选择继续做他的“打工皇帝”。在与陈天桥和陈发树的合作中,他也没有太多的决策权。而国美的陈晓更是兢兢业业地辅佐黄光裕。我们也许可以将此归因为“性格使然”。但是对自己的认识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唐骏听到李开复的举动所作的评价一样:“他认清了自己,唯一要战胜的也只是他自己”。

  梦想着做老板的职业经理人们应该找一个安静的夜晚好好反思一下。假如你对老板的决定能够完全认同,并努力做得令他满意而你丝毫不感厌倦的话,你可能更适合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而当你经常感觉老板的战略方向并不正确,老板的价值判断和你大相径庭,而且在你心中已经有一套更为完善的策略和实行方案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拥有做老板的思维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