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亿港元撤离H股、80亿元创业板“打新”

2009年10月09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坐拥最高入市额度659亿元的全国社保基金,显然不甘局限于二级市场的起伏,正低调腾挪。

  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9月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减持多只H股,套现超过20亿港元。

  另一边厢,9月29日,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公布申购合计冻结资金7841亿元。

尽管基金表现得相对谨慎,社保基金却重金出手参与申购,据不完全统计,后者累计投资资金达80亿元。

  “移资很正常,创业板的收益率应该比港股要高,在国内打新股的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一位基金经理说。

  20亿港元撤离H股

  事实上,社保基金减持H股自今年7月已经低调进行。据记者统计,2009年以来,社保基金沽售H股集中在8月和9月,并且减持的力度在加大。

  联交所资料显示,9月3日,社保基金曾申报以每股10.03港元的价格减持1000万股中煤能源20日之后,再度申报,以每股10.6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0万股,按照累计股份数目测算减持超过1.16亿股。如以每股约10港元沽出均价测算,社保基金在中煤能源累计套现超过10亿港元。

  此外,仅9月7日到22日的12个交易日内,社保基金已累计减持了超过9200万股中国交通建设,以每股8.5港元计算,累计套现接近8亿港元。

  除上述资金大转移外,社保基金在9月14日、16日、17日、21日、23日频繁减持招金矿业,减持后持股比例由此前的8.59%减至4.73%。若以每股13.5港元的沽出均价计算,社保基金套现超过2.6亿港元。

  社保基金此番超过20亿港元撤离的背景是,香港股市进入9月后的连日飙涨。截至25日,恒生指数大涨365.59点以21768.51点报收,再度创下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在社保基金进入香港资本市场之时,由于资金量并不大,业内人士认为不足以影响香港股市。申万联席董事郑家华向本报表示,20亿港元资金对香港整个市场来说影响不会很大,但心理因素上的影响肯定有。

  社保基金从H股撤离,被郑家华认为是社保基金继续国际化的一种信号,“现在已有很多迹象表明社保基金在加大海外投资的力度,不限于持有国有企业股份。(从港股中)套现出来,很可能是为了增加调整其他地区的投资。”

  创业板色诱

  29日公布的创业板新股的基础投资者,均有社保基金现身其中。

  如,参与安科生物的账户中有12个全国社保基金,且主要按上限来申购;乐普医疗的申购资金中,全国社保基金账户达20个,累计申购1.07亿股,资金额近31.03亿元,占网下申购资金总额的11.24%;神州泰岳网下申购机构中,全国社保基金共有11个账户参与申购6070万股,投资金额为35.21亿元,占网下申购资金总额的10.94%。

  此外,安徽安科生物、立思辰、南方风机的网下申购账户中均有多家社保基金组合申购。

  招商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向本报表示,据其推测,社保基金看中创业板,主要还是从收益的角度。目前国内大盘并不是太好,而且机构普遍预期再有大涨的可能性较小,而创业板的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有亮点,不失为一种价值投资。

  当然,这也不排除受到打新股高收益率的诱惑。“另一种比较可能的操作是,先进入,过了一两个交易日之后再出手,这样比较能保证打新股的收益。”前述基金经理说。

  首批创业板公司合计冻结资金7805.169亿元。此前业内估计,今年以来的历轮新股发行显示,网上打新资金规模稳定在1万亿元左右。由于中国国旅周三发行时已冻结4379.18亿元,那么申购创业板资金应在78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继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连续增仓A股后,二季度对持仓类股进行调整。

  据WIND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统计数据,社保基金二季度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总数为15.75亿股。这一数字较一季度的13.95亿股增加了12.9%。不考虑分红因素为14.86亿股,较一季度增加6.5%。同时,社保基金大幅增持轻工制造、钢铁、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类股票,减持金融服务、信息设备、医药服务类股票。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