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国庆阅兵看投资纪律 量化基金或成投资热点

2009年10月10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虽然在国庆之前,人们对六十周年大阅兵有了充分的憧憬,但10月1日盛大的仪式依然让所有观众眼前一亮,惊叹不绝。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装备,色彩缤纷创意无限的游行方阵……但是最令国人震撼的无疑还是阅兵部队高度精确、整齐划一的阵型和军姿。


  根据媒体报道,徒步方阵的训练中使用激光线检查步伐整齐度;而空中各编队队形间隔距离误差在1米之内。任何个人在任何环节上违反纪律,都将导致整场阅兵的失败。从这个角度上而言,高度的纪律性俨然成为了整场阅兵仪式的“灵魂”。这是精确到一厘米、一秒钟的纪律,也是禁绝一切个人情绪的纪律。只有铁血纪律的存在,才能真正呈现出威武之师的钢铁意志和战斗力。

  换个思路来看,其实证券基金投资也同阅兵一样,检阅者是广大的投资者,而投资纪律则是获取超额回报的重要保证。事实上,上半年指数基金的优秀业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投资纪律的重要性。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基金经理们也是一样,都有个人情绪波动、认知限制。而现代化投资管理的正是致力于克服人类的情绪缺陷。

  以近年来在海外风行的量化型基金为例,该类基金区别于传统投资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高度、严明的纪律性,严格按照模型及程序的精确设定来优化投资组合,以克服投资过程中的人性弱点,寻找精细的投资机会。简单来说其纪律性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是基金“价值理念”的标准化。“标准化”是对纪律的更深一层阐述,基金经理必须把长期实践形成的经验、观点和投资哲学转换为可测度的指标,进而通过建立数理模型、设定相关参数,把“价值理念”转化为可以带来长期稳健回报的严格的投资组合,避免基金经理受市场情绪干扰而影响投资。其次是基金运作的高度纪律性。在运作过程中,优秀的量化型基金必须坚守投资纪律,严格控制下行风险,通过精密计算大概率趋势来获取回报,而不是寄希望于挖掘“黑马”股票的小概率事件。

  具体而言,基金经理通过运用多项数量化工具,实现量化分析和管理、量化交易。由于在纪律性方面的独特优势,近年来量化型基金在国内开始起步发展,今年已经陆续发行了两只量化型基金,而在10月下旬,长盛量化红利基金也将进入新基金发行的队列,未来量化型基金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基金热潮。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