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明康称“9月GDP料超8%” 金融危机尚未远离

2009年10月11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刘明康强调,现在谈退市措施属言之尚早。CFP 资料

  “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远离我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午宴时发表演说称,由于中国的产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以及产能过剩矛盾仍较突出,故此今年要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困难较大。但他同时预计中国9月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超过8%,并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前将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50%。

  中国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其中二季度增速为7.9%。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22日召开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公布三季度及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国家信息中心曾在8月份发表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约8.5%。

  刘明康指出,今年1-8月份,中国的工业利润扭转了下跌的趋势,已逐月企稳回升:用电量连续下跌8个月后实现正增长,采购经理指数实现连续数月反弹。但中国仍面临挑战,因为前8个月贸易额同比(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0.6%,前8个月及8月份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均下降了1.2%,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则下降7.9%和6.4%。

  刘明康认为,由于中国的产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产能过剩矛盾仍较突出等情况,故今年要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困难较大。

  在刘明康看来,未来中国仍需解决不平衡这一个紧迫的问题,包括要解决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以及要优化信贷产业结构。他指出,中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要推进结构的调整,加强节能环保,统筹城乡建设的协调发展和继续深化改革,以及突出社保和改善民生。

  当被问及如何在维持市场稳定的情况下提出退市措施时,刘明康强调,现在谈退市措施属言之尚早。因中国内地的救市方案与美国及欧洲市场不同,内地救市资金并没有花在银行业上,主要投资在基建及加速行业集成,且早前G20(二十国集团)的会议亦已达成共识,暂时不宜退市。

  当日在同一场合,刘明康还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已达到144.5%,他同时承诺会在今年年底前将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50%这一“红线”。

  刘明康表示,内地五大商业银行在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回报率及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提升至1.2%及21.9%。他预期这两个回报水平今年可继续维持。另外,他提出要审慎对待调整银行目前8%最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要确保银行以正确的模式及策略营运。

  拨备覆盖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主要反映商业银行对贷款损失的弥补能力和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随着今年银行业贷款规模创出天量,监管机构也进一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要求。银监会给出的覆盖率底线从今年1月份的130%提升至150%。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