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海油巨资洽购尼日利亚油田

2009年10月12日0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300亿-500亿美元入股23个原油区块,将遭遇国际老牌石油公司激烈竞争

  作为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的中海油总公司仍然在谋求海外原油资源的控制。

  昨日有媒体表示,中海油正在与非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谈判,以希望购买得到尼日利亚23个原油区块的大额股权。
潜在的竞购主体或为中海油总公司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

  涉及总储量达60亿桶

  据尼日利亚总统发言人的话称,尼日利亚不仅在与中海油进行谈判,也在同其他公司商谈;尼日利亚政府尚未就此问题做出最后决定。竞购涉及总储量高达60亿桶,涉及到尼日利亚1/6的原油产量、项目涉及的金额可能高达300亿-500亿美元。

  此次如果中海油出手参与竞购,将会与道达尔、壳牌石油、雪佛龙和艾克森美孚等国际石油巨头展开竞争,中海油谈判所涉及的23个原油区块正是由这些公司在运营。

  早在20世纪60年代,尼日利亚的石油资源就被西方石油公司所垄断,富含油气资源的尼日尔三角洲,一直是道达尔、壳牌、雪佛龙和艾克森美孚等西方石油巨头的“竞技场”。

  尼日利亚是中海油最为成功的海外业务拓展地之一。2006年1月,中海油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OML-130区块石油开采许可证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从而踏入尼日尔三角洲这一世界级的勘探盆地。今年年初,该区块Akpo油田提前投产,并于夏季进入高峰产期,日产量约为17.5万桶。

  为了平衡国家利益和西方各国之间的关系,尼日利亚在沿海油气富集区开辟了100多块油气资源区,这些区块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交给西方石油公司,签订的开发合同期限往往长达30年甚至更长。

  不可能尽得23个原油区块

  一位曾在西非工作多年的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管理人士对媒体称,根据他对当地石油产业的了解,如果中海油对尼日利亚的23个原油区块都感兴趣,那将面对来自其他石油公司的竞争,不大可能如愿将这些区块的执照都竞到手。因此,最终的实际交易额不可能达到传闻中的几百亿美元之巨。

  尼日利亚总统经济顾问TanimuYakubu也对媒体表示,中方不可能将这60亿桶储量都拿到手,因为尼日利亚希望留住现有的开发经营者。不过,与现有生产商比,中方提出的条件相当丰厚,而尼日利亚希望看到这种竞争。

  今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陆续传出多笔海外并购的消息,两家公司的高管也在不同场合表示,当下是中国石油公司海外并购的绝佳时机。但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对外的说法一直偏于保守。就此事,昨日中海油相关负责人并未对此确认置评。

  傅成玉今年8月26日在香港举行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中海油不可能大规模收购公司,因为“会受到政治保护、贸易保护影响,有可能做不成”。但他也指出,海外拓展可以采用“合作”的模式;关于收购,中海油不是“没机会”“做不到”,而是要看价格是否能谈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的几家石油公司即使再保守的市场战略也不可能止步于现有的资源控制,只要有好的机会,就行相关的投资接洽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这离最终的达成协议还只是开始。

  9月29日,中海油H股收于每股10.54港元,较前日收盘价涨2.33%。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