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与股东分歧升级 胡舒立或将无奈离职

2009年10月13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财经》人事地震 回顾】
《财经》杂志人事地震 总经理吴传晖等60余人辞职
被曝高层集体出走《财经》杂志发公告予以否认
【独家专访】《财经》新任总经理戴小京:胡舒立尚未辞职 双方仍在协商

财讯传媒全日跌0.48% 实时行情 看更多免费港股实时行情

  搜狐财经讯:继《财经》杂志总经理吴传晖离职之后,《财经》杂志的创办人、灵魂人物胡舒立也可能被迫离职。

最新的消息表明,《财经》杂志的惟一股东联办已经非常迅速地任命了新任总经理,联办核心高管媒管部总经理戴小京已经接替吴传晖,兼任《财经》总经理、《财经》广告总监,全面接管《财经》经营事务。种种迹象表明,《财经》杂志的集体离职事件或许是与股东方意见分歧不可调和之后的被动选择。

  戴小京据称是联办(持香港上市公司,财讯传媒,股票代码0205)仅次于王波明的第二号人物,同时是财讯传媒执行董事,在联办的地位举足轻重。与他一起接管《财经》经营事务的,还有财讯集团的发行总经理刘宵,兼任《财经》副总经理。随着吴传晖及经营部门70人的全部离职,胡舒立所掌控的《财经》杂志,半壁江山已经由股东联办嫡系掌控。

  据知情人士分析,《财经》与股东分歧加剧,核心原因可能缘于种种外部环境压力下,联办的经营需求与《财经》杂志独立的媒体立场之间产生的冲突积累所致。被视为中国媒体标杆的《财经》杂志,秉承着“独立、独到、独家”的媒体发展理念,在胡舒立的带领之下,团结了一大批有理想有独立新闻操守的专业媒体人,《财经》的文章往往敢于触及国内许多媒体回避或忌讳的题材与领域,不仅被大批国内高端读者所青睐,也被境外媒体视为观察中国社会发展与变革的窗口。

  《财经》不仅是国内媒体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是其股东联办重要的盈利旗舰。联办旗下媒体虽然众多,但大多经营状态不佳,联办旗下的老牌财经门户和讯网,不仅盈利状况乏善可陈,且核心主管也不稳定。在香港上市的财讯传媒集团,上半年曾一度在一月内股价持续下跌,国庆前,财讯发布了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财报,其收入达1.157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1.469亿港元下降约21.2%;股东应占亏损4110万港元,去年同期则盈利480万港元。财讯传媒的另外两本杂志《地产》和《证券市场周刊》的收入降幅则分别高达47.3%和66.1%。惟一强劲支撑财经传媒集团收入的,就是《财经》杂志,《财经》今年上半年带来的收入约为5410万港元,仅比去年下降了16.9%。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整体业绩不佳,联办、财讯传媒对《财经》的期望值便越来越高。但《财经》编辑部及胡舒立本人对于媒体独立品格的过分较真,使联办的高管们往往在客户与重要的关系面前陷入被动,甚至被戏称为与《财经》无关的人。而胡舒立本人,视《财经》杂志如生命,又处在传播实践一线,对于未来《财经》杂志的发展战略,构筑了种种美好的前景,比如发展以互联网为传播平台的新媒体,比如转型为财经通讯社,而《财经网》的成功,使这种前景看上去更容易捕捉。

  但这种发展方向无疑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支撑,《财经》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理念似乎并不被股东完全认可。为此,胡舒立与吴传晖及团队联手,希望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终结“一股独大”的决策权垄断,使《财经》保持原有的发展路向。但这种努力并不顺利,胡舒立及其团队在坎坷中,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吴传晖及经营部近70人的离职,似乎表明这条路已经被股东方封死。

  据内部人士透露,截止目前,胡舒立依然没有放弃希望。她不希望也不忍心放弃《财经》这个由她一手打造起来的平台,她抱最后一线希望,等待联办大老板王波明从国外归来,期望再次通过与高层的谈判解决问题。但据知情者分析,即使是王波明从国外归来,谈判成功的几率也非常小。

  在这种情况下,胡舒立艰守《财经》已经是一种无奈。如果谈判破裂,胡舒立及吴传晖及整个团队,只能选择此前坊间流传的创业方式,会选择另起炉灶,重新起步,打造一个新的媒体平台。消息人士透露,筹划中的不是单纯的杂志,而是全媒体平台,编辑方针将延续《财经》杂志的传统。据说中信集团等机构已与胡舒立沟通几次,也有其他媒体集团对胡舒立再创业表示了兴趣。

  如果胡舒立最终选择离职,那么,一个肯定的结局是,《财经》编辑部的全体骨干,包括王烁、杨大明等资深的财经传媒人,一定会悉数追随而去。不能想像一个编辑部整体离职后的《财经》,其价值观、编辑方针、媒体资源等无形资产还能延续下去。如果胡舒立最选择了离职,《财经》杂志的辉煌,也许就此划上句号,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而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评价,《财经》杂志的成功,不仅得益于胡舒立及其团队出色的业务能力,还与当时的市场状况、政策环境与媒体竞争格局息息相关。胡舒立及其团队一定能创办成功一个不错的媒体平台,但能否成就《财经》的辉煌,恐怕是个问号。事易时移,就像不能同时跨进同一条河流,不能种出同一棵树木一样,同样的两人个,也不可能在多年之后,再生出一个完全一样的娃。

  胡舒立本人在最新的《中国新闻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无法确定的愿景》。文章有几句话:“我觉得媒体的批评权、公众的知情权远远大于利益集团自赋的或他赋的历史使命。”“我又希望媒体有更大的空间,不承担那么多的压力,媒体人可以安心而尽职地履行媒体责任。”“我只想,应当无愧于未来,其余的只有后人来说、来做了。”这篇文章是回顾其媒体理念成熟的轨迹及《财经》杂志的发展过程的,标题及这些关键的句子,似乎隐含了某种无奈的表达。(搜狐财经独家文章)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3.6亿大奖背后有无猫腻
·80后:月薪1500 存钱买房两不误
·一个很形象的房产笑话 可是让人看后有哭的冲动
·牛刀:高房价坑的人太多了,谁来给高房价算总账
·你还敢去吗?揭露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职业股民的5大“致命错” 你犯过几个?
·房地产内幕 看完吓你个半死——完全用数字说话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DIY田园休闲小屋
·紧凑精致的欧式北京小窝 淡雅温馨古典 触发灵感
·13万装出100平简约美家 6.5万融侨锦江120平样板
·古典韵味时尚舒适家 2万打造50平品质生活
·小资家庭最喜欢的客厅 浪漫地中海设计案例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